2011年《左撇子的殺意》.jpg 書名:Gataca
書系:寂寞 Cool 010
作者:法蘭克.西萊斯 Franck Thilliez
成書年代:2011年

心得:

  中譯法蘭克.西萊斯的第二部長篇作品,2010年寂寞出版的《影像感染》是第一部,也是他的「暴力二部曲」首部曲,這部《左撇子的殺意》則是二部曲。儘管這部是接續著前部作品而來,情節上也有連貫之處,然而若單挑這一本來看,也是可以輕易進入狀況的。

  主角是離職女警露西,以及鯊哥探長,由於前一部作品的戲劇性結尾,讓陷入愛河的兩人分道揚鑣,然而在一樁離奇命案中,命運再度把兩人牽在一起。故事開始於一名研究演化生物學的女博士生之死,她被慘死在巴黎靈長類研究中心的獸籠之內,嫌犯竟然是一隻母猩猩!

  當然,這絕對不是1841年〈莫爾格街兇殺案〉的現代版,可別被書籍簡介給矇騙了。作者的寫作企圖遠高於此,案情甚至往三萬年前的原始人類延伸!究竟一場發生在三萬年前的殺戮,要如何與現代的殘暴惡行連結在一起?有這種可能嗎?就算作者給了個說法,那麼,這說法有說服力嗎?

  法蘭克.西萊斯在本作中,一貫地以他在行的影像、歷史、科學三者巧妙結合,拉出一條長達三萬年的時間軸,探究暴力自何而來?是逐步演變的文化形塑了人類的行為模式?抑或是人類在這漫長的時間洪流中,與遺傳演化角力的結果?讀完這部小說,像是目睹了一場長達三萬年的無止境戰爭!

  據了解,作者法蘭克.西萊斯在會來台參加2012年的台北國際書展,有興趣的讀者不妨先把書讀完,到時在台北國際書展舉辦活動時,會更有參與感囉!

[ 相關連結 ]
2008年電影《微笑標本》(by 呂仁)
2010年《影像感染》
(by 呂仁)
購書連結:博客來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