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綁匪的女兒》.jpg 書名:翳りゆく夏
書系:臉譜 江戶川亂步獎傑作選 7
作者:赤井三尋
成書年代:2003年

心得:

  《綁匪的女兒》是第49屆(2003年)江戶川亂步獎得獎作品,書名可以看出這是一本描述綁架事件的推理小說。一般說來綁架極難成功,尤其是在取贖款的過程;再來這題材也不好寫,作家、犯人開發過的犯案方式是用一個少一個,要寫出新意真是相當不容易。

  綁架難寫,二十年前的綁架案更難寫。本書原名《二十年目の恩讐》(第二十年的報仇),偵探不僅破的是一樁被認為已結案的冷案,更是發生在二十年前的冷案,實在有其難度。

  閱畢本作相當滿足,首先是翻案動機具說服力(為何想翻舊案);翻案線索有說服力(為何覺得過去案件偵辦有瑕疵);翻案解謎有說服力(二十年來的線索與證詞還值得信任嗎?),這三點處理完善,讓這部小說好看,讀來四平八穩,雖然有一點讀來像早期日本推理小說的風味(就是林白、志文時期的感覺,儘管是2003年的作品),仍不減我喜愛,我在aNobii給了五顆星啦!

  《綁匪的女兒》有一部分處理犯罪者遺族與被害者遺族的議題,與野澤尚的《深紅》有點呼應,只是兩者處理角度不同,心理刻劃也有深淺,對於這類議題有興趣的朋友不妨一讀。

關鍵字:綁架
關鍵字:翻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江戶川亂步獎 赤井三尋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