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jpg  值得拍拍手的第二屆金鑰獎,值得拍拍手的推理文學研究會成員,值得拍拍手的金鑰獎參賽者們。前幾天參加了由推理文學研究會舉辦的推理評論獎頒獎典禮,這已是第二年舉辦,該研究會成員的熱忱有目共睹。台灣大學推理小說研究社也相當幫忙地協助處理場地的問題,讓這個除了燒熱情還要燒一點錢的活動得以順利舉行。希望這活動能夠一直辦下去囉!

  活動分為兩階段,座談與頒獎,詳細內容可參考栞所撰〈第二屆MLR金鑰獎頒獎典禮活動紀實〉與coccus的〈第二屆金鑰獎頒獎典禮〉,兩位的文章相當豐富詳細,就算未能親臨現場參加,看他們的文章倒可以彌補不少遺憾。

  本屆的專題座談題目為「從讀者投書到光纖世代:台灣推理評論三十年」,由MLR成員凌徹、紗卡、遊唱三位分別講述從推理雜誌紙本的讀者投書、BBS電子佈告欄、出版社的推理網站附設討論區出現、一直到最後的部落格興起。
推理雜誌讀者回函.jpg
  很有趣,我聽得津津有味,因為我寫過推理雜誌的讀者回函(一小張,不是一篇文章的讀者投書),當過推理連線版的版主(其實現在還是,只是轉信掛了,站內沒新文章,所以也不用管),個人網站興起時架過社團的網站,各大主要推理論壇都看過,現在也弄了一個自己的部落格。

  我要補充一下我覺得推理雜誌從69期(1990年七月號)(註)開始的一個轉變。從這期開始,在書末附了一張回函調查表,廣告回信郵資已附。讀者園地是從49期開始就有,兩頁篇幅刊登讀者簡短意見,但在69期開始,多了意見回函,而且有制式題目,其中兩題是「請寫出本期最喜歡的三篇作品及原因」、「請寫出本期最不喜歡的作品及原因」。

  這個轉變我覺得很不錯,一來寫回函不用郵資,可提高與讀者的互動;二來是這兩個題目,等於要讀者對於小說提出意見,也等於是一種簡短書評。而且格子很小,以「請寫出本期最喜歡的三篇作品及原因」這題為例,要讀者寫三篇,卻只給三行空間,若真要按格子寫,就會寫出一句評的心得來。

  相較於長篇大論的讀者投書,這小小的讀者回函門檻較低,鼓勵非專業讀者參與,我覺得很像aNobii這種網路書櫃上的書評,反正自己的書櫃,精準地給一兩句意見就好,不用寫太多。我就投過這種讀者回函,看到自己名字刊在雜誌上面,還真是挺害羞的。推理文學研究會的成員們就有好幾位當年也曾投書過呢!

  不是什麼了不起的補充,好發議論而已,大家海涵。
第二屆金鑰獎珍藏品.jpg
  推理文學研究會的文宣品非常有美感,讓人愛不釋手,收到邀請函那天我還反覆玩賞了好久,活動手冊也是一樣精美,我一定會好好收藏的(握拳)。活動手冊內容相當精彩,尤以〈關於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我們想說的是……〉一文最讓人佩服,該文詳細地討論了「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的內涵與授獎取向,並對於三篇最終入圍作品予以評價,也就難免對於作品有所批評。

  此時推理文學研究會採取的作法是匿名討論,大有那種「你不要針對某某某,有本事就對我們七個一起上」的手足愛,對於這三本想發表一些中肯(但可能不中聽)的意見,這個方式是挺不錯的。就我目測三位作者都沒有來參加金鑰獎的頒獎典禮,所以應該沒拿到活動手冊,我是建議三位作者不妨找來一讀啦!應該會有點收穫,要是評論家與作家能夠彼此理性討論,說不定會有些燦爛火花呢!

  引頸企盼第三屆的活動囉!



註:
我翻到最早有這張回函是69期,但71期卻刊有68期回函的讀者意見,所以按理說首次有回函應為68期,但我遍尋不著在哪一頁,所以目前仍以我手邊翻到的69期為準。

[ 活動備忘 ]
時間:2009年10月11日(日),14:00
地點:台灣大學第二活動中心,R601

[ 延伸閱讀 ]
推理文學研究會的官方Blog
第二屆MLR金鑰獎頒獎典禮活動紀實(by 栞)
第二屆金鑰獎頒獎典禮(by coccus)
第二屆「推理小說評論獎」徵稿啦!(by 呂仁)
2008冬:第一屆金鑰獎頒獎典禮(by 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