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深紅》1.jpg 書名:深紅
書系:皇冠 大賞
作者:野澤尚
成書年代:2000年

心得:

  我沒有辦法抱持比較純粹的角度來讀野澤尚這部《深紅》,一來是我知道他的江戶川亂步獎得獎作《虛線的惡意》是哪種結局,二來我知道他於2004年自殺身亡。因此對於這部探討死亡、受害者遺族、加害者遺族的故事,我不知如何是好,或許說我沒有深刻感受本書的能力(好啦!我沒有心,你咬我好了)。

  我從推理小說的觀點來看好了,反正我擅自認定他是推理作家。由於本作出場角色非常少,情節單純,所以全由角色的內心戲與對話撐起整本書,對於一直認定書中某角色「說你想太多,不拋下過去無法往前的,可是你又這麼慘想太多也怪不得你」的我,覺得劇情有點沈滯,畢竟講究內心戲的小說若無法產生共鳴,大概就是這樣的結果。

  戲要怎麼演?作者要給讀者怎樣的結局?這是本作最大懸疑。當受害者遺族遇見加害者遺族,雙方會如何想像對方?

  「你爸殺了我爸。」
  「你爸太壞害我爸殺了你爸。」

  如果結局太悲慘就太不健康了,太陽光又顯矯情。我一邊讀,一邊雞婆替作者擔心。

  另外,我對於本書有一點錯誤的期待,我以為有一個謎要留到最後解開,結果看來是我想太多,以下反白顯示,請讀過書的讀者再行閱讀。在案件發生後,兇手坦承犯案,然而卻對在行兇過程中的「空白三十秒」間宣稱「沒有記憶」,因此主張對於部份犯案過程無責任能力,所以即使認罪,卻不斷上訴。這也是案件拖過許多年未定讞之因。這部份藉由主角之口問了好多次,「為什麼認罪,卻上訴?」使我期待事件其實不如表象單純,然而閱讀過程中又看不到其他疑犯,等到讀完,才發現期待落空了。

  書裡提到的偵探電影《Someone to Watch over Me》,台灣譯作《情人保鑣》,1987年導演雷利.史考特作品。由於書中主要角色在酒吧上班,所以出現了數種調酒,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按書索驥一番。

  本書推薦給所有野澤尚的戲迷與書迷,應該是沒問題的。

2000年《深紅》.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