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個月前得知文化大學戲劇學系即將公演這齣經典名劇的消息後,友人栞便發揮揪團長才,約了一票推理迷非推理迷一塊去捧場啦!今天下午一群人就浩浩蕩蕩前去看戲囉!先說結論。不知道以戲劇學的角度怎樣看他們今天的呈現,以我推理迷的角度,我非常滿意這次學生演出的水準啊!在台灣享受克莉絲蒂推理劇的魅力,可說是機會難得,值回票價。
  下面則雜列一些優缺點,畢竟是學生作品,說完美實太矯情,而優點可以保持,缺點也是劇團可更進步的參考吧!

  舞台部份。我是頭一次看過舞台在平面上的,可能是我見少識窄,所以當了劉姥爺也說不定。不過為了服務其他劉姥姥、姥爺們,我畫張圖給大家看一下方便說明。一般來說舞台都是如左圖,舞台有墊高,觀眾席則離舞台越遠越高。今天的舞台則是右圖,另三側則是觀眾席,大家想像一下拳擊格鬥場位於地面,然後只有三面的觀眾席就是了,我想這是因應中山堂光復廳的硬體設施而做的。優點是較多觀眾可以靠舞台近些,缺點則是觀眾席是臨時架的,黑色木板架成的階梯,在其上放上椅子,一來不好坐(下半場屁股就痛了);二來東西掉到地上會發出「碰」的聲音影響演出,一般劇場觀眾席都是舖地毯,東西掉了什麼聲音都沒有;三來因為椅子非固定,只是放在黑色木板架上,椅子若挪太後面,有整個人往後翻的疑慮,得正襟危坐才行。


  場地與道具部份。中山堂不愧為悠久建築,演出的光復廳為國家二級古蹟,在節目單中也說明利用光復廳的先天條件來設計舞台,諸如建築本身的樓梯,長柱與大吊燈,都相當合適。道具部份相當復古,很能配合整齣劇的氣氛,道具組辛苦了。不過我是覺得有點部份可以加強,在舞台後方應該可以加上一個法式窗戶,讓看出去有冰天雪地的感覺,不然全劇沒有一片白雪出現,卻要說服觀眾這是發生在大雪阻斷路後所發生的案件,說服力不是很高。還有一點可以考慮加入的,是在每位客人從風雪中進入舞台時,身上加一些雪花,以加強觀眾這是發生在大雪紛飛的夜的印象。倫敦版的《捕鼠器》有雪,而且加入這部份很好像不是很困難,所以提出來給有需要的人參考一下。

  演員部份。各位演員都非常稱職,該怪的怪,該可疑的可疑,該難相處的難相處,口條都不賴,除了幾個字有點打結,不過現在都想不起來了,所以瑕不掩瑜,希望諸位未來在劇場都能有大好前途。至於演員的扮相方面,旅館女主人莫莉太年輕了,不太符合劇中有點年紀的設定,她與某人的年紀應該要看起來有點距離,可是在現場卻看起來差不多。我當然知道演員都是大學生,怎麼可能會多老,問題是可以畫老妝啊!我以前看外文系公演,老妝的可驚人了!我唯一可以瞎矇到的理由,就是B組的莫莉女士本人太美了,所以抵死不肯畫老妝……(羅斯頓太太:我就是想美美的不行嗎?)。以上完全是亂猜,請看過就算。

  觀眾部份。兩廳院售票網上對於本劇的注意事項,明白寫著「本場次非親子節目,身高未滿110公分兒童請勿入場」,但現場我就看到至少五位的小朋友,有位大嬸一次帶了四個!還大喇喇坐在保留的貴賓席,工作人員請他們移到非貴賓席,該位大嬸還以沒位子為理由不肯離開。雖說是學生表演,但劇場的品質還是要顧,一方面給台上演員尊重,另一方面也給買票進場的其他觀眾一點品質吧!那位大嬸究竟是誰放進來的呢?真是另一個謎團啊!

  單純的觀眾總是只看得到演員的表現,但看節目單上製作群的名單一長串,其實都是幕後英雄啦!諸位本劇付出,身為推理迷可是銘感五內喔!也希望戲劇系的老師們,繼續指導更多推理劇,造福推理迷吧!克莉絲蒂的推理劇,還有很多可以演呢!

[ 觀賞備忘 ]
2008/05/10(六)14:30 ,台北市中山堂光復廳,票價270元(原價300元),節目單30元,演員為B組。
同行友人:卡蘿路那鎮長艾瑞夫小八、小八的朋友。
[ 延伸閱讀 ]關鍵字:作者:阿嘉莎.克莉絲蒂
〈三隻瞎老鼠〉原音欣賞(文中有播放鍵可點)
中國文化大學戲劇學系第43屆年度公演 ,《捕鼠器》(by 栞)
中國文化大學戲劇公演《捕鼠器》(by 卡蘿)
適度的古典臨場感,文大戲劇系《捕鼠器》(by 上川森)
捕鼠器/克利絲蒂劇本、文大戲劇系演出(by 路那)
克莉絲蒂+文化大學戲劇系,捕鼠器(by 阿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