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犬はどこだ
書系:皇冠 推理謎 5
作者:米澤穗信
成書年代:2005年


心得:

  《尋狗事務所》是日本作家米澤穗信在台第一本譯作,自然也是我閱讀他的第一本作品了。故事開頭挺有趣,主角想開一家專門協尋失蹤狗兒的事務所,卻因為友人的熱心推薦,而接到了奇奇怪怪的案件。

  因為事務所一開始就接到了兩件案子,主角紺屋在半推半就之下請了一位員工,一人負責一案,這本書就成了雙線敘事。不過這雙線可不是CSI那種從頭到尾兩案毫無關聯的節目,作者安排是有用意的,也使得紺屋最終破案時所取得的線索不至於太過突兀。

  故事好看流暢、人物鮮明立體、歷史背景煞有其事(因為我不知道、也沒查證真實性為何,故發此言),都是一本成功小說的要件。看完這個故事,第一個浮起的念頭是:有為者亦若是。

  自從提筆寫過幾篇小說之後,在閱讀推理小說時,除了純以讀者角度發出「此生必讀」、「值得一看」、「普普通通」、「浪費時間」等等評語之外,還多了以創作者的角度的評語。

  像是「一輩子能寫出這樣一本,我死也瞑目」、「原來還有這種寫法,佩服佩服」、「作者如此這般安排不錯、學起來」、「要是我寫出這種東西,我不敢拿出來給別人看」之類的想法。

  《尋狗事務所》是讓我看了會想動筆寫小說的書。一來沒有太多專業知識,總不能要求每一篇都得是有法庭舌戰、醫事推理、法醫鑑識之類的專業作者吧!二來無須太多社會寫實控訴(松本清張過世許久了),三來筆調也不怎麼直撼人心(橫山秀夫的筆觸哪這麼好學)。但這本仍然是好看的推理小說。

  真是太值得我、想創作的人好好想想了。

  我曾經興沖沖地買下《血跡噴濺痕》(翁景惠,程曉桂合著,1997),柯南道爾的第一部小說不也以血字為題材嗎?結果買來沒翻幾次,同時裡面血腥圖片太多,我還拿便利貼貼起來,以免自己或家人誤翻,影響食慾(其實買過未看的參書籍數不勝數,乾脆不數)。

  為自己設下太多創作推理小說的先決要素(諸如:我應該先搞懂警政運作、檢警關係、法醫學、應該讀過若本經典、等我想到驚世詭計等等理由不一而足)或許是台灣推理創作一直少少的某部份因素,雖然我本身沒寫過幾篇,也沒作過「為何寫不出推理小說大調查」,但依我經驗,我曾經想過上述這些藉口。

  如果缺乏某部份的經驗,要嘛認真取材(取材後面都要接—『本週停刊』),要嘛就想辦法閃過去囉!當然我絕不是指著作者的鼻子說他寫不出來,我的意思是,這本書值得學習。

  有佈局的好故事何須太多專業知識呢?

  其他有關本書的好心得請看以下連結:

[ 延伸閱讀 ]
冷硬派已經過時了,幹偵探要的是青春與苦澀!米澤穗信《尋狗事務所》(by 寵物先生)
誰遺失了寵物犬?米澤穗信《尋狗事務所》(by 上川森)
購書:《尋狗事務所》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