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先想從貝索.羅斯朋(Basil Rathbone)拍的第一部福爾摩斯看起,結果順序完全搞錯,看了告別作。這同時也是Basil Rathbone飾演的福爾摩斯與Nigel Bruce飾演的華生的最後合作。
  有幾點可以注意,第一這不是根據柯南道爾原著改編,二來這部片的著作權已屬公共領域,網路上可以自由傳輸與下載(載點一)。

  以現在的觀點,來評價本片就太不識相了,這部片至少有一、發端很神秘:音樂盒收藏家的廉價音樂盒被偷走,高價音樂盒卻原封不動;二、經緯很緊張:神秘集團與福爾摩斯正面交手,還把華生騙得團團轉;三、解決很合理:尋線找到兇手的方式合理。不過結局沒有很意外就是了。

  以上關於推理評論家傅博在〈推理小說的原理〉指出了推理小說的四項要件,刊載於推理雜誌第三期,二手資料可參考拙文〈推理小說的意外性〉

  好消息是這部片的中文版網路上找的到,而且很便宜,各大唱片行也都有賣,以「福爾摩斯偵探電影2」套裝出售(1DVD三故事),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輕易取得,我在網路上買的價錢是99元,供諸位參考。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