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Tragedy at Law
書系:遠流 謀殺專門店 100
作者:Cyril Hare 席瑞爾.海爾
成書年代:1942年
心得:

  儘管這是謀殺專門店的最後一本選書,但因我完全不是照順序看,詹店長也不是照年代順序選,所以對我來說一點意義都沒有,也不會有錯誤的期待,像是期待最後一本書可以為推理文學150年落下完美頓點等等的。不過這一本黃金時期的作品還是有一定水準就是了。

  在巡迴法庭的途中,巴柏法官收到一封匿名恐嚇信,然後遭遇到一些似乎要至他於死的事情。這麼一來,相關人物就陸續登場了,有法官夫人、大小律師、身邊僕役、被法官判過刑的出獄犯人,究竟誰造成這一連串的事件呢?

  我從來不知道有「巡迴法庭」這個制度,是看這本書才知道的,又是一個看推理小說長知識的例子。而作者根據自身經驗寫出的內容,讀來十分新鮮,對於稍嫌過長的導入部,也有點消除無聊的效果。

  結局很有意外性,也合情合理,絕對不是隨便抓一位路人來充數。但是公平性就稍嫌不足了,畢竟讀者(尤其是身處於現代的異國讀者——我)無法事先了解他所依據破案的根據。不過話又說回來,據以破案的東西,是真實存在的,而作者可以設計安排出適合該證據的故事與情節,就令人非常欣賞了。

  下面延伸閱讀連結了兩篇比本文紮實許多的評論。

[ 延伸閱讀 ]
Cyrl Hare--法律的悲劇(by 李柏青)
《法律的悲劇》無所不在(by Saka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