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The Rynox Murder
書系:遠流 謀殺專門店 063
作者:Philip MacDonald 菲利普.麥唐諾
成書年代:1930年
心得:

  這本西蒙斯所稱「笑鬧派」推理(引詹店長言),讀來十分流暢,在謀店眾多大部頭的書中,屬於輕薄易讀的類型。

  再引詹店長言:「小說中有許多獨創的設計後來影響推理小說至深,譬如它把「尾聲」放在卷首,「序曲」放在書末,這個巧思後來在戴利.金的名作《遠走高飛》再度被用到....」

  本書的確在最前面是「尾聲」,然後在書最後面才是「序曲」,但是我有一點話要說。本書放在前面的「尾聲」,很有吸引力,有人送一大筆錢給你,沒有人知道為什麼,所以得一直讀下去,最後才知道。但是本書放在後面的「序曲」,我認為這充其量只能說是「尾聲之二」而已,並不能說是序曲。為何我這麼認為?因為剛剛說的放在前面的「尾聲」,若真的放在最後,讀來是沒有什麼問題的,只是作者把這段「尾聲」放在前面,具有吸引讀者的效果,所以應該稱讚作者的巧思。但若將作者放在後面的「序曲」,拿到第一章之前的話,則本書就毫無可看性,因為它把謎底都講光光了嘛,這是推理小說耶,若無理可推,那就等於是在看罪案實錄罷了。

  所以我認為,作者放在書末的「序曲」只能說是「尾聲之二」而已。

  本書的公平性十足,若讀者諸君能夠看慢一點,仔細想想情節中的安排,一定可以猜出事件的真相的!看得太流暢、不假思索的話,是被作者打敗的第一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