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絲之屋》12011年《絲之屋》書名:The House of Silk
書系:皇冠 JOY 135
作者:安東尼.赫洛維茲 Anthony Horowitz
成書年代:2011年
心得:

  最近由於某些需要,我看小說開始畫重點了,就是除了單純欣賞小說好不好看、情節精不精彩之外,還對於作者寫下的某些段落作註記、貼上小貼貼,我讀安東尼.赫洛維茲的《絲之屋》就是這種狀況,下面分享一下我畫的重點,還有為何而畫。

※前言說服讀者本作是貨真價實福爾摩斯探案

重點:「以前是礙於情勢,這個情勢還不只是福爾摩斯對公眾的反感。不,我接下來要敘述的事件太詭誕、太驚人,不適合付諸文字。現在依然。如果說社會因此分崩離析,尤其是戰時的社會,這麼說也絲毫不誇張,所以我不能冒這個風險。假設我精力未衰,能夠完成此書,等我寫完,我會把手稿收拾好,送到查令十字路的考克斯有限公司的地下保險庫,和其他的私人文件收藏在一起。我會留下指示,一百年後方可開啟。」

理由:仿作作家首要工作就是說服讀者「這是貨真價實的福爾摩斯探案」,既然是真的,為何當年不公開?但總些理由,如有案件過於恐怖會引起社會不安、牽涉情節過於敏感會導致英國/歐洲政局動盪、多年手稿藏在閣樓亡佚多時等等,赫洛維茲的說法如上引述。而案件發生於1890年,但是「礙於情勢」,直到華生晚年,他說「現在依然」,所以要等到一百年後,才能揭曉。

※福爾摩斯推理在第一頁就展現

重點:福:「流行性感冒確是討厭,不過你的想法也不無道理,有你太太幫忙,小孩子很快就會康復的。」華:「但願如此。」(中略)福:「我還知道你剛從荷爾本維達克特車站回來,你離家相當匆促,但仍然錯過了火車。可能是因為你目前沒有女僕。」華:「不,福爾摩斯!」(後略)

理由:除了前言交代這是華生遺稿,收藏在「查令十字路的考克斯有限公司的地下保險庫」(這個放文件的出處在〈雷神橋〉),而且在正文的第一頁就出現了福爾摩斯的神妙推理。照例福爾摩斯推理之後,華生要大讚神妙,進而要求福爾摩斯解釋,福爾摩斯解釋完之後,華生又說這也沒啥;福爾摩斯再度推理,華生再讚神妙,再要福爾摩斯解釋,華生再說這也沒啥。也無怪乎正典中會出現福爾摩斯不願意解釋給華生聽的狀況了。而這樣看透來歷的巫術,一看就知道是福爾摩斯的註冊商標。

※一定要提提古柯鹼

重點:「我知道匣子裡頭有皮下注射器,可是從沒聽說過福爾摩斯會在案件的途中就恣意享受百分之七的古柯鹼溶液,這無疑是他最壞的習慣。」

理由:時移勢易,古柯鹼這檔事提提就成,不用真的注下去。注下去怕人家說鼓勵吸毒,不說怕你以為我不知道,只好嘴炮一番。我說赫洛維茲可是信心十足,畢竟福爾摩斯就是在沒案件時才會吸毒,有案件時由案件當刺激物就夠了,不用依靠外在的刺激物。以赫洛維茲對福爾摩斯研究之精,一定知道這件事,既然如此,何必在這邊提古柯鹼?就是我說的不說怕你以為我不知道,又不能真的注下去,只好這樣提提便罷。

※華生結過兩次婚

重點:「兩次婚姻 ,三名子女,七名孫子女,成功的醫生生涯,1908年又獲得由愛德華七世頒發的殊勳勳章,對任何人來說,都可算是不虛此生了。」

理由:只讀正典的話,我們可以知道華生結婚,對象是《四簽名》的委託人瑪麗.摩斯坦小姐,沒提結過幾次。而學者根據正典中的時間與描述,認定華生的婚姻不只一次,威廉.巴林.古爾德的《貝克街的福爾摩斯》說有三任華生太太、蓋文.布里德的《親愛的福爾摩斯》則說有兩任華生太太。而赫洛維茲則直接讓華生自述「兩次婚姻」。有趣的是,在米契.柯林的《心靈詭計》裡,福爾摩斯陳述:「這位善良的醫生自己也在某天深夜毫無預警地自然過世,這個心碎的消息是由華生醫生的第三任妻子發電報告知。」

※福爾摩斯比華生短命

重點:「一年前福爾摩斯在他位於唐斯的家中,伸長四肢,動也不動,偉大的智慧從此寂滅。」

理由:華生與福爾摩斯誰命長,好像比較沒有個固定說法。我個人傾向華生命長的說法,畢竟福爾摩斯是傳記角色,華生是傳記作家,哪有傳記作家比筆下的傳記角色早死的道理。赫洛維茲則讓華生說福爾摩斯先過世。然後又是米契.柯林,在《心靈詭計》裡,福爾摩斯陳述:「這位善良的醫生自己也在某天深夜毫無預警地自然過世。」沒辦法,這部作品裡的福爾摩斯已經93歲了,華生、韓德森太太、邁克羅夫特都比福爾摩斯早走一步。

※福爾摩斯的哥哥邁克羅夫特有登場

重點:「我第一次和邁克羅夫特.福爾摩斯見面是他代鄰居來請求協助。他的鄰居是希臘語議員,落入兩名邪惡的罪犯之手。直到那一刻之前,我壓根兒沒有想到過福爾摩斯有個比他大七歲的哥哥。說真的,我從來不覺得他有家人。」

理由:這邊提到〈希臘語譯員〉,這篇小說提到福爾摩斯的家庭背景,華生與讀者第一次了解到福爾摩斯原來也是人生父母養的。其實正典之中邁克羅夫特不常出場,只有寥寥兩案〈希臘語譯員〉與〈布魯斯帕廷頓計畫〉,反而是仿作小說與電影中常出現,尤其是他謎一般的公職身分,更是提供了仿作作家無限延伸的空間。

※福爾摩斯「一滴水」的推論

重點:「給福爾摩斯看一滴水,他就會推論出大西洋存在。拿給我看,我只會去找水龍頭。我們兩人的差異就在於此。」

理由:福爾摩斯「一滴水」的推論是出現在《血字的研究》裡,華生三月四日看報紙讀到〈生活寶鑑〉這一篇文章,並評價這篇文章是「真是廢話連篇!我一輩子也沒有見過這樣無聊的文章。」然後這位剛住在一起的室友福爾摩斯就招認了,這是他寫的,對於剛住在一起的這對室友,還不熟的時期就出現這種批判對方的緊張情節,真是讓我緊張萬分,要是他們因此分居,後人不就沒有福爾摩斯探案可以看了。福爾摩斯「從一滴水推論出大西洋」這件事,華生一開始還不相信,但當他與福爾摩斯多年相處以後,他相信了,而且判斷出自己的才能,就僅只於「水→水龍頭」而已,這樣的自嘲還挺可愛的。

※華生太太吃福爾摩斯的醋

重點:「她嘆氣。『有時候我覺得你喜歡福爾摩斯先生比喜歡我還多。』她看見了我的表情,輕拍我的手。『我是在逗你。你也不必大老遠回肯辛頓,下個街角我們可以停車,車夫可以幫我把行李提進屋,我自己找得到家。』」

理由:這一段應該會讓贊成「福華配」的粉絲們瘋狂,認為連華生太太都看出福爾摩斯與華生有姦情。

  以上是我讀安東尼.赫洛維茲的《絲之屋》所畫的重點,順便加一點自己的意見,僅供各位參考。然而畫重點也遇到一點困擾,就是書中提到〈桐山毛櫸案〉時,說是刊登在「玉米丘雜誌」裡(頁210),我感到疑惑於是查了一下,這個故事初刊登應該是「海濱雜誌」沒錯,我不了解為何作者這樣寫,要是有讀者先進知道原因,請不吝告知指教囉!

  另外,博客來網路書店的OKAPI網站有一篇作者安東尼.赫洛維茲的專訪,其中一段講創作理念的,我覺得很有意思,摘錄如下:提問者問到有什麼規則與竅門,可以讓作品更接近原作者嗎?赫洛維茲回答:「規則相當簡單。我深陷在柯南.道爾的世界裡,所以書裡不會有名人出現(像是開膛手傑克或維多利亞女王),這是柯南.道爾不會做的事。書裡也沒有浪漫情節(因為福爾摩斯只愛艾琳.艾德勒)。關於福爾摩斯跟華生的『新』資訊少之又少。此外,我也得隱身,不能讓讀者感受到我的存在。」

  這一段訪問馬上凸顯了自己的這部仿作與其他仿作者的不同,很有意思,但他還是有新東西出現,像是華生的婚姻次數、小孩數、孫兒數。我覺得這種做法儘管毫不超出華生的寫作範圍,但若寫出了正典中的額外事蹟,對於福爾摩斯迷而言,也會有額外的樂趣嘛!

  最後,《絲之屋》是一部非常精彩的福爾摩斯仿作,十分推薦給諸位讀者。

[ 相關連結 ]
購書:博客來網路書店
皇冠《絲之屋》官方網站
仿作:1974年《百分之七的溶液》
仿作:2005年《我是夏洛克.福爾摩斯》
仿作:2007年《烏鴉之眼》
仿作:2008年《空中之死》
仿作:2009年《福爾摩斯先生收》
仿作:2011年《福爾摩斯先生收2:莫里亞提的來信》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