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福爾摩斯先生收2:莫里亞提的來信》 書名:The Brothers of Baker Street
書系:臉譜 臉譜小說選
作者:麥可.羅伯森 Michael Robertson
成書年代:2011年

心得:

  我沒有料到《福爾摩斯先生收》會有續集,畢竟我上回給了「本書唯一亮點就是拿寄給福爾摩斯的信當引子」的心得評價,這回要看續集《莫里亞提的來信》,實在讓我又愛又怕。

  接著上一集的結尾,主角大律師雷基失去了財產、客戶、女人,只好開始接以往不接的刑案辯護,這回上門的案子是一樁計程車司機殺人案。這相當有趣,許多推理小說喜愛用計程車司機當兇手,一來他們熟悉城市每一吋角落、二來他們不顯眼。許多故事當謎底解開時,計程車司機是兇手,倒也符合許多神出鬼沒殺人魔的特性。

  《莫里亞提的來信》反其道而行,一開始就提供了一位司機兇手,律師雷基再無計可施的情形下,打開一封寄給福爾摩斯的信,一位市民堅稱在案發當時看見該名兇手位於城市的另一端。這下可好,雷基究竟應不應該相信這封信,如果屬實,他要如何解釋自己的消息來源?

  此案之外,雷基還接到了一封署名「莫里亞提」的來信,聲稱福爾摩斯現在偽裝成一個自私自利的律師,而他要替祖先復仇,並奪走他身邊最真愛的東西。有讀前作的讀者就知道,雷基租下位於貝格街的辦公室當律師事務所,租約內容之一就是要回覆世界各地寄來給福爾摩斯的信件,所有信件都是以福爾摩斯為收件者,而這封信卻提到了「律師」,難道有神經病把承租者雷基當成了神探轉世?被當成神探或許頗為虛榮,但若因此被當成復仇的對象,那不就虧大了?

  對我而言,本書最有趣的地方就是號稱莫里亞提的後代會與福爾摩斯故居的房客擦出什麼樣的火花?以什麼樣的方式?這兩者要怎麼連結在一起才不顯牽強?台灣出過幾本福爾摩斯仿作,有讓福爾摩斯辦新案的、有揭曉福爾摩斯幼年經驗與能力覺醒的,有解決福爾摩斯墜谷後去處之謎的,對我而言,這些都是對於福爾摩斯的致敬。

  《福爾摩斯先生收》與《福爾摩斯先生收2:莫里亞提的來信》也是如此,麥可.羅伯森把背景設定在世人耳熟能詳的貝格街,讓主角半推半就地扮演起神探後人的角色,在前作中,對於八歲小女孩的求助信無法置之不理(你想想有多少篇正典是以委託人信件開頭的?而且一定要請華生唸給讀者聽);在本作裡,則直接面對了來自莫里亞提的挑戰,這些設定對於正典的致敬再明顯不過,福爾摩斯迷可以從這些致敬作品裡,獲得極大的滿足。

  最後一提,書中一直提到的三版女郎(Page Three Girl)在英國真的存在,專指為《太陽報》第三版的半裸辣妹。
2011年《福爾摩斯先生收2:莫里亞提的來信》  
[ 利益揭露 ]
本書籍係由為臉譜出版社撰寫本書短文推薦而得,不需退還,市價299元,本人接受書籍前除短文推薦外,並未承諾撰寫相關評論或介紹。

[ 相關連結 ]
2009年《福爾摩斯先生收》(by 呂仁)
購書連結:博客來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