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福爾摩斯先生收》.jpg 書名:The Baker Street Letters
書系:臉譜 臉譜小說選 4
作者:麥可.羅伯森 Michael Robertson
成書年代:2009年

心得:

  出版社的行銷活動越來越花俏了,臉譜出版的《福爾摩斯先生收》不僅送四張明信片、一張福爾摩斯名片、書店可蓋紀念戳、還有機會獲得電影《福爾摩斯》DVD、甚至將書包成郵件一樣封起來,非得買下拆開,不然不知道書裡究竟賣些什麼膏藥。這手法相當新穎,但我覺得書藉有價值與否還是在於書的本質,行銷手法只是吸引讀者注意到有這本書,如果吸引了讀者掏腰包,然而書不好看,那恐怕連行銷的原意都會受牽累。以這部《福爾摩斯先生收》來說,網路上就有「難道怕內容吸引不了讀者,才需要故佈疑陣?」的意見出現,而且該位讀者在讀過書之後並未收回這句話。

  《福爾摩斯先生收》的劇情大致在說一個租下福爾摩斯故居大樓的律師事務所,受租約要求必須處理世界各地湧至向福爾摩斯求助的信件,二十年前一名八歲小女孩寫信來求助,沒想到二十年後居然收到信要求返還當年的那封求助信?究竟搞什麼鬼?有什麼不為人知的陰謀嗎?一拖二十年的陰謀?

  我要很老實的說,這本書唯一的亮點就是「拿寄給福爾摩斯的信當引子」,其他部分不論是主角間的愛情、壞蛋的動機與智慧、主角的個人魅力、大結局的力道,都乏善可陳;要說對福爾摩斯致敬的部份也不是沒有,第142頁關於粘土的推理頗有福爾摩斯之風,其他恕我眼拙還在找;作者麥可.羅伯森現為南加州某科技公司的專案經理,我想大概是美國人,而他在書中老是諷刺美國計程車司機勢利、美國旅館門房愛錢、美國咖啡難喝、美國人搞不清楚美金大還是英鎊大種種描寫,我都要懷疑他這人是「美皮英骨」,我讀來是覺得他的寫法遠多過「自嘲」了。
 
  如果說Chick Lit是「都會女性文學」,那這本《福爾摩斯先生收》我想可以歸類為「都會男性文學」,一對律師兄弟、為了自己所愛的女人與事業,鑽到牛角尖去再鑽出來,追女孩子還在顧及兄弟情誼、老是懷疑自己的成功給了手足壓力,優柔寡斷的主角人格也讓我十分不耐。想看看男版的Chick Lit,不要客氣來讀讀這本。
2009年《福爾摩斯先生收》2.JPG
  書封底的文案也讓我覺得怪怪的:「二十年前,八歲的小女孩瑪拉遠從洛杉磯寄信到倫敦貝格街221B......二十年後,一對經營律師事務所的兄弟搬進福爾摩斯故居所屬的大樓,再次接連收到同一個女孩的求助......末尾的署名竟與當年小女孩的字跡一模一樣!」問題是本書第15頁裡主角弟就說得清清楚楚,二十年後的信是偽造的、是冒名信、簽名是假的,我就不懂書的文案為何要擅自更動情節?這樣寫有比較懸疑嗎?

  最後是題外話,首批限量附贈的四張福爾摩斯博物館明信片,其中三張是Liwei所攝、一張是知言所攝,如果不是同名,那這位應該就是寫出〈Absinthe〉這篇作品的推理作家知言了。

  附贈的福爾摩斯名片我原先猜測是英國版,後來想想一刷這麼多本,出版社應該沒辦法從英國拿這麼多張回來,應該是自己印的,看起來沒有我從福爾摩斯博物館所取得的有質感,至少是雙色印刷,而且比較厚,正面是福爾摩斯的名片、背面則是福爾摩斯博物館的地圖與參觀資訊。我拿了一張裝起框來,墊上軟木當背景,看上去挺有質感的。
2009年《福爾摩斯先生收》3.JPG
  由於幾年前去倫敦時多拿了幾張,所以有多的可以送給諸位推理收藏家,但我不想就這樣直接留姓名地址寄上,有一點門檻的話,真想要的朋友應該可以克服才是,我有誠意送,大家也要展現出想要的誠意吧!所以請想要這張我從倫敦帶回來的名片的朋友,請匯款5元(含印刷品郵資3.5元與信封錢)到我的帳戶,我會寄出給您;怕掉信的,請匯26元(含掛號郵資25元與信封錢),以掛號寄出,名額15名,請匯款至(帳號已移除),並請於匯款後在本篇文章以悄悄話方式留下您的大名、地址、匯款帳號後五碼,我會儘快寄出。

  要說明的是,因為不是什麼值錢的東西,就是一張名片紀念品而已,要是還要花跨行或轉帳手續費的話就太不值得了,所以請各位以郵局金融卡(台灣發行量最大的金融卡)、透過中華郵政WebATM轉帳給我,不需手續費,要是有與我相熟又會見面的朋友,請直接悄悄話留言,下次見面再交貨囉!

[20100913補記]
  昨晚總算湊足本文中的15個名額啦!所以我將帳號移除了,向隅者我也沒辦法囉!有機會自己跑一趟倫敦吧!有在悄悄話留下個人資料的朋友,我便將資料移除啦!感謝各位響應這項小活動!(已舉手未交貨的有心戒、Heero)

[ 相關連結 ]
購書連結:博客來網路書店
福爾摩斯先生收(by jo0504)
【心得】招牌打很大─《福爾摩斯先生收》(by smallrock)
書店陳列:倫敦,六星期後 --《福爾摩斯先生收》新書簡報(by citeboo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