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失憶守密人》 書名:The Last Days of Ptolemy Grey
書系:木馬 木馬文學 67
作者:華特.莫斯里 Walter Mosley
成書年代:2010年

心得:

  如果不是看過華特.莫斯里的《藍衣魔鬼》,我大概不會注意到這部不同出版社出的非推理小說。莫斯里寫黑人真是寫絕了,不論是《藍衣魔鬼》中五○年代的洛杉磯,還是《失憶守密人》的超高齡老兵,都讓人印象深刻,我原先以為作家寫年輕人、中年人自當沒問題,畢竟自己也年輕過,但要寫老頭那可真需要功力了,而且是寫一位失智症的老人家。

  原文書名直譯為「托勒密的最後時光」,中文書名一看就知主角有個祕密要傳下去,但他記憶力日漸衰退,連日常生活自理都成問題,他要如何在這種身心條件之下完成保守多年的祕密任務?作者很好心安排了一位天使到他身邊,為他打理一切、帶他去看醫生,讓他在頭昏腦沌時做出一向難得清明的決定:他不要長命百歲,他只要腦袋清楚的最後幾日。

  對讀者而言,一方面看相差八十歲的老少互動讓人動容,又一方面擔心這最後時光是否橫生枝節。老人托勒密究竟在這最後幾日要做些什麼事,他做不做得到,這是吸引讀者一路往下讀的動力。坦白說故事一開始並不好讀,因為失智症老人用詞反反覆覆、記憶顛三倒四,常常回憶了半天情節只推動一點點,但是後半段就清楚暢快了,看著九十一歲的托勒密做著想做了幾十年的事情,那些腦海裡計畫這麼多年的、反覆演練這麼多次的計畫,很有柳暗花明又一村之感。

  非常湊巧,讀《失憶守密人》時我一直想起唐諾.E.威斯雷克的《紙謎線索》,兩書都是講記憶,而《失憶守密人》是越記越多,《紙謎線索》則是越忘越多;《失憶守密人》的老人把秘密交付之後即可此生無憾,而《紙謎線索》的年輕人追尋不到自己由何而來,越忘越多之後,連該往哪裡去都不知道了。對我而言,兩書是相當有趣的對照。

[ 相關連結 ]
我翻譯的第七本書:失憶守密人(by 汪芃)
購書《藍衣魔鬼》
購書《失憶守密人》
購書《紙謎線索》
1963年《紙謎線索》(by 呂仁)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