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藍色圓圈之謎》 書名:L'Homme aux cercles bleus
書系:商務 瓦格斯偵探小說
作者:弗雷德.瓦格斯 Fred Vargas
成書年代:1992年

心得:

  瓦格斯在台灣的第一部譯作,說實話幾年前我就讀過了,讀完之後覺得胃口不合,我把它列為暫時不要往來戶,這回重讀《藍色圈圈之謎》,不喜歡的部份還是在,但至少有些地方還算喜歡,特地記上幾筆,以免優點忘光、缺點長存。

  我不耐的是故事節奏緩慢,而偵探也一如古典神探口風緊緊,神秘兮兮,這部作品中譯後僅207頁,一般而言是可以迅速讀完的厚度,然而我讀了好多天。故事緩慢、每位角色的內心戲都太多。以偵探亞當斯伯格為例,「我們不知為什麼,也許因為他疲倦的樣子還是他雖然身為失敗的沉思者,仍然不屈不撓地追究命運的姿態,還是他一而再蜷縮和伸展他那尚未吃飽但順從的巨大身軀,今天早上,唐格拉讓他感動,他很想再告訴他——他真的很喜歡他。」(頁100)這種詞句可能很優美但我受不了,也沒能力對照法文是不是就這樣寫,而我也搞不清楚這究竟是誰的說法,誰又是「我們」?

  如果把妨礙我閱讀的因素拿掉,這部作品可說是中規中矩的解謎推理,而這謎團從故事一開是就出現,即「藍色圓圈是誰畫的?為什麼畫?」而藍色圈圈每次都圈住某樣東西,直到有一天,它圈住了一具屍體。究竟兇手就是藍圈人,還是兇手搭便車把屍體放入藍圈之內,栽藍圈人贓?解謎之處翻了兩翻,閱讀餘味甚佳。

  欣聞商務要將瓦格斯三作重新推出,並推出新譯作,如果不急著讀的朋友,不妨等等新版書(就算沒重譯至少會重校稿),希望這回重新登場能夠在第一本就振作起來,不然實在很難讓讀者一直追下去啊!

[ 相關連結 ]
2001年《CLT》(by 呂仁)
2004年《海神疑雲》(by 呂仁)
購書《藍色圓圈之謎》(博客來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