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電影《百分之七的溶液》   1976年的福爾摩斯仿作電影《百分之七的溶液》,就是尼可拉斯.梅爾 Nicholas Meyer在1974年同名作品的改編,並由作者本人把小說改為劇本,所以在「小說→影像」的改編上,毋需太擔心失去原作的氣味。對我而言,就是要看看書中的福爾摩斯與佛洛伊德相遇,會是怎樣的場景,只透過文字真是不夠過癮。另外,我手邊的是2008年出的無字幕DVD,看得相當吃力Orz。

  福爾摩斯與佛洛伊德相遇後說出的那一長串推理,,判斷佛洛伊德的背景狀況,正是所有福爾摩斯仿作者在第一時間所欲建立的「這就是福爾摩斯」的形象,所以這一段是本劇重點;福爾摩斯三人在火車上拆火車當煤燒來追歹徒的動作片場景也是必看,當然這特效與刺激度比不上2011年《福爾摩斯:詭影遊戲》上的火車戲就是了,三十多年前的片子嘛!

  飾演福爾摩斯、華生、佛洛伊德的演員我都不熟悉,我似乎沒有見過他們的其他作品;倒是飾演夏洛克哥哥的Charles Gray,他這個麥格羅夫特的角色可不只這一部,不知是不是很符合大眾心目中的形象,他在傑若米.布瑞特(Jeremy Brett)版的福爾摩斯中,另外飾演了四次麥格羅夫特。
1976年電影《百分之七的溶液》室內網球  
  意料之外的收穫則是網球,小說中我只知道佛洛伊德和對手打了一場充滿敵意的網球,靠著發現對手身體的弱點而取勝,電影中才注意到,原來這網球不是現代的網球,而是早期的Real tennis(室內網球),這室內網球一來在室內(廢話)、二來規則與網球不同,三來場地也不同,網球可以打到斜斜的牆壁上,真是相當奇妙。

  本片並入圍1977年的奧斯卡獎最佳服裝設計(Best Costume Design)與最佳編劇(Best Writing, Screenplay Based on Material from Another Medium),對這部《百分之七的溶液》有興趣的朋友,可找來看看,或是參加101年6月2日(週六)的金車推理講座《福爾摩斯的影像魅力:談正典中的名篇名景》,雖然這部不是正典改編,但我會播一小段給聽眾看一下這些片段。

[ 延伸閱讀 ]
1976年小說《百分之七的溶液》(by 呂仁)
購書連結:博客來網路書店
1976年電影《百分之七的溶液》@IMDb
1976年電影《百分之七的溶液》@Wiki

1976年電影《百分之七的溶液》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福爾摩斯 百分之七的溶液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