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她死去的那一晚》.jpg 書名:彼女が死んだ夜
書系:尖端 西澤保彥作品集 06
作者:西澤保彥
成書年代:1996年

心得:

  尖端出版西澤保彥作品第六集,而就時序上來說這是主角匠千曉四人組合的第一集。

  《她死去的那一晚》是一部相當紮實的本格推理,解謎過程一流,而且作者也真讓推理發生了。我的意思是說,在《解體諸因》中,偵探(們)對事件推理之後,會說這可能只是我的猜測與妄想,事實不一定是這樣,然後短篇推理就戛然而止。這樣處理不是不行,但身為讀者總是會覺得「真的是這樣嗎?」

  在《她死去的那一晚》中,偵探們也是數度強調「妄想、推測」這一點,相當囉嗦,不同的是最後作者讓偵探的推論在小說尾聲處真實發生,對我而言讀起來的滿足感提昇了一些。

  雖然本作並非科幻推理,但保有西澤一貫的特色,就是有很多奇怪的設定。案子開頭就夠奇怪的了,一個陌生女子倒臥在女大學生家,女大學生一不送醫二不報警,只怕影響了自己的美國遊學行程,叫來男性幫手之後,竟也色慾薰心幫忙棄屍,主角匠仔知道以後,竟答應棄屍可以,可是棄屍到別的地方以後要報警。

  這些行為根本就是胡搞吧!但也就是這樣的設計,讓案件出現若干盲點,作者優遊其中,大騙讀者作樂。總之是很滿足,有推理有翻轉有正義,西澤保彥在尖端出版的前六作,我第一推薦的是《死了七次的男人》,再來就是這一部《她死去的那一晚》了。

  最後一提,關於書名《她死去的那一晚》,實在是有畫龍點睛之效,作用雖不似殊能將之的出道作,但拐個彎還是造成了非常好的效果。請原諒我說得這麼曖昧,但就這個書名,就可以大大加分了。

[ 尖端出版 西澤保彥作品集 ]
1.1995年《死了七次的男人》博客來.gif
2.1996年《人格轉移殺人》博客來.gif
3.2003年《神的邏輯.人的魔法》博客來.gif
4.1995年《完美無缺的名偵探》博客來.gif
5.1995年《解體諸因》博客來.gif
6.1996年《她死去的那一晚》博客來.gif
7.1996年《啤酒之家的冒險》博客來.gif
8.1997年《羔羊們的聖誕夜》博客來.gif
9.1998年《蘇格蘭遊戲》博客來.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