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Trial and Error
書系:遠流 謀殺專門店 057
作者:安東尼.柏克萊 Anthony Berkeley
成書年代:1937年
心得:

  本書為謀殺專門店收錄名作《毒巧克力命案》之外,安東尼.柏克萊的第二部作品,同為傑作,推理迷切勿錯過。

  故事不複雜,泰特亨特這位得絕症的紳士,由於來日無多,決定對社會產生一些貢獻,他集思廣益的結果,決定殺掉社會上的害蟲。一開始想的是政治謀殺,希特勒與墨索里尼都在名單當中,後來發現太過不切實際,所以作罷,當他遍尋不著該死的對象,而死期卻一天天近了,還好,當他就要放棄的時候,一絲希望出現了。

  誠如主角泰特亨特所言,他活在一種受庇護的生活當中,日子過的太無憂無慮,居然找半天找不到要殺的對象。同為執行自己的正義,《德克斯特》裡基本上是一集殺一個,待處決名單從不缺人。另外,「政客」真是相當討人厭,這部1937年的作品就已經首先考慮政治謀殺了,要是安東尼.柏克萊地下有知政客至今還是一樣討人厭,他應該會佩服自己的遠見吧!

  本作篇幅長,但與《骸骨與沉默》、《冒牌警探迪友》這等厚度相近的作品一樣,筆調幽默風趣,讀來一點都不吃力,荒謬絕倫的情節在作者精心設計的佈局裡,出現的彷彿理所當然、本該如此。隨便舉就一堆,例如法庭為了同一起謀殺案,竟然分別宣判兩個人有罪,但又不承認兩者是共犯,問題是一個人不會被殺兩次,所以一定有一樁是冤獄。其二,主角泰特亨特先生宣稱殺人,希望服刑,卻在法庭上不認罪。其三,被告獲罪後,居然與控方律師(不是辯方律師喔)互相道賀了起來,真是荒謬透頂。

  這些情節卻在安東尼.柏克萊的絕佳文筆下,一切有了完美的交代,整本書讀來,除了精彩,還充滿了「新鮮感」啊!真是少見的體驗哩!

[ 延伸閱讀 ]
裁判有誤(by 飛仔)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