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29年《毒巧克力命案》書名:The Poisoned Chocolates Case
書系:遠流 謀殺專門店 065
書系:遠流 詹宏志嚴選謀殺專門店 28
作者:安東尼.柏克萊 Anthony Berkeley
成書年代:1929年

心得:

  早在讀這本書以前就聽聞這本名著是「一案六破」,所以我抱著很高的期待,以及一絲絲的懷疑去讀。期待是由於期望甚高,懷疑是因為我覺得,既然一個案子可以破六次,想必其中一定有一些推論是很幼稚,出來充充場面的,怎麼可能會有六種完美解釋呢?要是這樣的話作者何不弄成六本小說就好了?

  沒想到作者是如此的慷慨大方,他把六種完美解謎都毫不保留呈現給讀者。所以我經歷了一場愉快的閱讀旅程。

  以往閱讀古典時期作品,常常遇到的情形是,為了結局的精采解謎高潮,前面的冗長與枯燥是可以被原諒的,讀者願意花這些時間在「導入部過長」的小說上,而書末最後一章,是神探邀請大家集合,講完兇手犯案過程後,指出最不可能的兇手。但是《毒巧克力命案》卻不是這樣處理的,案件十分簡單,作者安排一位警探出面說明警方所有辦案的細節與掌握資料,「犯罪圈」的六位犯罪學專家可以直接由其中推導出真相,當然,若證據不足的話,他們還是會主動出擊偵查的。這和以往閱讀經驗有何不同?大不相同。

  全書271頁分成18章,在前三章(36頁)就把所有案情細節說完了,所以你有長達235頁的解謎部,長達全書的85%!想想,這多精采刺激呀!書中絕對沒有令你會打瞌睡的橋段,讀來一氣呵成,十分暢快。而這六位犯罪學專家推論出的結果,又不是些三腳貓的論斷,而是說來言之成理的推論,而六個推論的結果卻都不相同,你幾乎就會相信,就是這些推論出來的兇手幹的。作者精心設計的巧思,實在令人佩服!

  若要嚴格挑本書的毛病,恐怕也是雞蛋裡挑骨頭,因為已經破六次了,解謎所造成驚奇感逐漸遞減,所以在最後的結局時,並沒有帶給我大多的滿足。意思就是,當你吃完一頓超級豪華大餐時,最後一道甜點就算再好吃,我的滿足感並不會增加太多。可是作者又不能搞出不合這道大餐口感的甜點,像是東方快車或是芥末黃之類的(看不懂的話切莫追問,以免涉及謎底),所以我只能說,這個缺點是我硬要雞蛋裡挑骨頭所找的到的缺點,這本書,還是非常適合推薦給所有喜歡正統邏輯解謎的讀者們。也祝福各位在閱讀時能夠愉悅滿足!

  新春愉快!

[ 相關連結 ]
購書《毒巧克力命案》(博客來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