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絕唱》書名:絶唱
書系:三采 iREAD 93
作者:湊佳苗
成書年代:2015年

心得:

  湊佳苗的短篇連作,收錄〈樂園〉、〈約定〉、〈太陽〉與〈絕唱〉四篇,雖然都是日本人的故事,卻大部分發生在距離紐西蘭東北方1,770公里的東加王國(英語:The Kingdom of Tonga)裡。

  我讀完後覺得很不像以往認識的湊佳苗,查了一下資料,咦,原來還真有「黑湊」和「白湊」的說法,心裡覺得這也太方便了點。

  我實在是相當井底之蛙,毫無東加王國地理位置的概念。在讀到第一篇〈樂園〉這個段落,「我知道從紐西蘭飛三個小時過來,會在半夜抵達。再過三個小時天就會亮了,為了這三個小時付一晚的住宿費多浪費。」我還以為女主角和大學同居男友是在紐西蘭念大學。其實他們是在日本念大學,從日本飛紐西蘭、再從紐西蘭飛東加。

  雖然難免會讓人覺得,哪有這種「所有事件的關鍵都集中在東加」的道理,讀來有點生硬的鑿斧痕跡,但還是很佩服湊佳苗說故事的功力與方式,讓明明可能是沉重哀傷的地震災難、劫後餘生的故事,散發出光明的那一面。

  喜愛湊佳苗的讀者,應該也會喜歡這本吧,我想。

  最後一提,我最近聽到相聲《拴娃娃》這個段子,「拴娃娃」是中國北方傳統的生育習俗,目的在求子。我聽的是郭德綱、李菁的版本,在墊話的部分,郭德綱先說,李菁爸媽生了雙胞胎,死了一個,所以李菁變成孤兒,然後李菁說,孤兒定義不是這樣。郭德綱又對李菁說,「死的是你,你是你哥」。這段墊話恰巧與湊佳苗這部《絕唱》裡的某篇若合符節,真是非常奇妙。

  最後提供一張書中老是提到的努瓜婁發國際機場(Fua'amotu International Airport)照片,取自維基百科,的確是沒有很熱鬧,也如作者所言「有如鄉下小學體育館般的建築」。

2015年《絕唱》1  

[ 相關連結 ]

購書:博客來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絶唱 湊佳苗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