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真實故事》書名:True Story
書系:凱特 愛小說 71
作者:麥可.芬克爾 Michael Finkel
成書年代:2005年

心得:

  初讀這本書讓我相當困惑,就是這究竟是不是真的故事。首先是本書書名真實故事,又入圍2006年愛倫坡最佳犯罪實錄,所以應該是真實故事吧!但其次本書書系是「愛小說」,所以是小說囉?

  儘管作者在第一句就說「這是一則真實故事......我覺得自己有必要打從一開始就強調這篇故事的真實性......」,要知道《科學怪人》的主角在說故事時也說「我所講述的故事在各個環節都有據可查」,所以我一直以為,強調故事真實性是作者想要讓讀者身歷其境、投入閱讀情境的一貫做法。

  讀完一查,這居然是真的故事,發生在2001年的美國,克里斯汀.隆戈真的因為謀殺妻兒而入監,作者麥可.芬克爾也因為新聞報導的造假問題而被開除。既然故事是真的,所以作者大概不能加油添醋太多,只能以犯罪「實錄」的寫作方式實實在在錄下。

  我不能昧著良心說這本書非常引人入勝,但在閱讀時卻很希望知道結局是什麼。我在閱讀的過程中,既不同情克里斯汀.隆戈,畢竟他是個說謊成性又愛面子的人;也不欣賞麥可.芬克爾,他只是個工作失敗,想要藉隆戈一案東山再起的記者。所以講故事人我不喜歡、他故事裡的主角我也不愛,還真是相當奇怪的閱讀經驗。

  我在讀本書的過程中,毫不懷疑隆戈是真兇,不像作者一度希望隆戈不是兇手。原因在於我不相信美國警方會毫無理由證據而把他當作四屍命案的兇手移送。儘管作者在與隆戈的通信之中,隆戈老是避開犯案當天的細節描述,但是作者卻沒有像一般推理小說一樣,提供讀者警方所掌握的線索,指紋、跡證、人證等等,記者一定會找這些資料的嘛!而他就想靠本書翻身,焉有忽略之理?然而卻不提供給讀者,讀來就十分可疑。

  所以就算隆戈「他的言語聽起來很溫柔,他的面目帶著笑容」(林飛帆,2014),我也不相信隆戈會是無辜的,作者這部分的寫作策略對我而言不是頂成功。

  犯罪實錄的作品在台灣書市並不多見,就算是去年底出版、以媽媽嘴雙屍命案為背景的平路作品《黑水》也是部小說,而非犯罪實錄,所以這本《真實故事》對我而言,算是相當特別的閱讀經驗。

  本作於2015年拍成電影

[ 利益揭露 ]
本書籍係由凱特文化免費提供,主動寄送,不需退還,市價320元,本人接受書籍前並未承諾撰寫相關評論或介紹。

[ 相關連結 ]
購書《真實故事》(博客來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