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電視電影《莫爾思探長前傳》   英國推理大師柯林.德克斯特(Colin Dexter)筆下的莫爾思探長(Inspector Morse)愛喝酒、愛字謎、愛古典樂,在原著中出場13長篇與若干短篇,在John Thaw(1942 - 2002)主演的電視影集裡,卻拍了33集,時間從1987年到2000年。John Thaw辭世之後,莫爾思探長也就沒了下文,或許是對於太安詳的牛津看不下去,助手路易斯單獨成系列(Lewis),自2007年至今,共有23集。但對於莫爾思迷而非路易斯迷來說,看路易斯或許止不了渴,不用擔心,這回有《莫爾思探長前傳》(Endeavour)可以一解相思之苦了。

  《莫爾思探長前傳》是2012年的電視劇,目前只有一集,講述1965年時莫爾思如何來到牛津支援一樁謀殺案,案件中的情慾糾葛、利益交錯、高官買春等等議題都入戲了,就算沒用上微物鑑識,追兇過程一樣精采。而當年的小莫爾思沒有Jaguar車也不好飲酒,而這件案子也了影響他未來的種種,諸如為何在牛津辦案、為何不婚的可能成因、字謎的喜好、Jaguar車的情有獨鍾,在這部戲裡多多少少都有著墨。由於我原著只看過謀殺專門店的《最後的衣著》《昆恩的靜默世界》,John Thaw的電視劇只看過數集,所以也沒辦法判斷出,這些《前傳》中所設置的要素,究竟是與原著小說相關、或是與John Thaw電視版相關。
2012年電視電影《莫爾思探長前傳》1
  John Thaw已經上天堂辦案了,自然不能找他來演,就算他仍健在,也不像凍齡帥哥吳奇隆,演小伙子是太困難了點。所以由Shaun Evans(1980- )出演這一年輕角色,我挺喜歡的,有點陽光男孩樣、有正義理想、皺起眉頭又一臉陰鬱樣、遇到夢中情人忍不住調情,說真的看起來比老莫爾思順眼多了(阿彌陀佛,約翰索老先生地下有知請不要見怪)。

  柯林.德克斯特照例有在戲中軋上一角,白髮老頭就出現那一幕並不難認;而最令我感動的是,透過小莫爾思之眼,看到後視鏡未來的自己,竟是John Thaw的臉孔,自此將小莫爾思與老莫爾思連在一起,傳承意味濃厚,我想觀眾應該會很愛這一景。

  本片2012年1月2日晚間九點在英國首播時,收視率高達26.9%(650萬觀眾),而這個收視率也讓ITV可以輕易地決定是否要將這戲成為系列影集(註1),可見儘管John Thaw過世了,但大家都沒忘記莫爾思探長。根據今年3月的消息,Endeavour後續有四集正在拍攝(註2),儘管IMdb上還不見製作中的消息。無論如何,《莫爾思探長前傳》的出現,對於喜愛英式推理的觀眾而言,實在是天大的好消息啊!

[ 相關連結 ]
註1:Endeavour pays off with 6.5m viewers(The Guardian)
註2:More Morse: Four Endeavour episodes on their way(The Daily Mirror)
Endeavour@IMDb
收看方式:中華電信MOD 78台ITV Granada(格拉那達)

2012年電視電影《莫爾思探長前傳》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