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偵探男孩》 書名:Encyclopedia Brown, Boy Detective
書系:小熊 動小說
作者:唐納.索伯 Donald J. Sobol
成書年代:1963年

心得:

  《偵探男孩》是唐納.索伯所撰寫「百科.布朗」的第一作,這系列作品早年在國語日報上以「小百科」之名連載,是我兒少時期每週期待的一個單元,印象中是每週五(?)刊登一篇的樣子。後來國語日報在1995年出版過全十一冊的單行本,等我長大以後想到要買來重溫兒時回憶時,就連國語日報社都買不到了。

  好在,小熊出版社在今年重新推出了這個系列,我馬上就買來看了。第一冊收錄十個案件,因為篇幅短,有點像五分鐘推理的形式,但由於閱讀對象是兒童與少年,每個案件以故事的方式寫成,讀起來比較也故事性,不是單純的我出題目給你答。

  百科.布朗是艾達鎮的五年級小男孩,他的父親是警長,在一次協助父親解決案件之後,他決定長大以後要做偵探,隔天一早,他決定不等長大,他馬上就要做偵探,以幫助更多的人,於是他在家裡的車庫開了一家「布朗偵探社」,接受委託、解決問題。

  少年偵探有其侷限性,以史恩.皮考克寫的「少年福爾摩斯」為例,小夏洛克年紀弱小、技藝生疏、牽絆過多、人脈缺乏,一個短篇篇幅就能解決的案件耗費了一部長篇的力氣。百科.布朗也是如此,雖然警長父親允許他跟到現場,但只能坐在車上,聽聽問案而已。何況百科.布朗的案件是短篇,要如何在短篇篇幅中,把故事說完、線索鋪完,最後讓百科破案,實在是讓人佩服作者的許多巧思。
1963年《偵探男孩》1
  百科介入案件的形式有二:一是如東川篤哉的《推理要在晚餐後》一樣,晚餐之後聽取父親簡報,當個安樂椅神童,協助把工作帶回家的父親;一是接受委託(多為孩童),負責解決委託人的種種疑難雜症。

  百科破案的方式就如同許多推理小說的做法,如「讓嫌疑犯說出只有真兇才知道的事」、「讓嫌疑犯的舉動與現況不符」、「證詞出現的時序矛盾」等等,讓百科得以在短短的篇幅之中就指出兇嫌矛盾、錯漏、疏失,進而讓他們俯首認罪。
 
  本書真的相當適合學童閱讀,字體很大(無注音)、每頁僅11行,每行僅24個字,不用擔心像一般小說那樣字太小。最後呼籲一下,小時候喜歡小百科的朋友務必買來重溫舊夢,家中有小孩子的,更是一定要買來訓練自家的「偵探男╱女孩」囉!

[ 相關連結 ]
偵探男孩官網(小熊出版)
購書:博客來網路書店《偵探男孩》
購書:博客來網路書店《偵探男孩2:投手的祕訣》
購書:博客來網路書店(五冊書盒版)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