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推理要在晚餐後》.jpg 書名:謎解きはディナーのあとで
書系:尖端 逆思流 HT001
作者:東川篤哉
成書年代:2010年

心得:

  這是一部安樂椅神探式的短篇解謎推理傑作。(完)

  其實我的心得很簡單,可以簡化成這樣一句。這本書本格推理的角度來說,好看,線索十分公平,不然呆呆的記者寶莉把線索帶給角落裡的老人的時候,線索不足,那要怎麼破案呢?角落裡的老人是《角落裡的老人》裡的安樂椅神探角色,記者寶莉則是把疑案丟給老人要求解謎的華生角色。所以線索必須足夠破案,而且由轉述者之口說出,基本上讀者與偵探是站在相同條件下鬥智的。

  本書在日本獲得2011年的本屋大賞第一名,看來台灣的出版社也打算走同一路線促銷,從書腰帶上三家書店從業人員的推薦語、十家書店的店員推薦可以看出來。但本屋大賞是由下而上,選出前一年的書籍,所以這本《推理要在晚餐後》儘管在2010年出版,卻是在2011年才得這個獎的原因就在此。而台灣出版社卻在出版之時就冠上「台灣書店店員都推薦這本書」的推薦,在我看來是相當怪異的方式。

  本書的引人注目焦點似乎都集中在人物角色與對話逗趣之上,我也有點牢騷要發表一下。一位千金刑警、有一位推理能力超強的管家、與一位貴公子上司,貴公子上司與千金刑警多有錢,每一篇都提到了,但這也不是多新奇的設定,筒井康隆的《富豪刑事》表現就精彩許多,而且塑造這種背景,必須要有相應的情節設定,以《富豪刑事》來說,警方想要把幫派份子集中在同一個地點,於是主角就砸下重金包下全日本的大小飯店,讓黑道份子只能在同一家飯店聚集。簡單的說,有錢到爆的人跑去當刑警的話,應該要有與凡人不同的思維吧,《推理要在晚餐後》裡的角色們,就只是有錢而已,開名車用名牌,骨子裡卻還是單純想逮犯人的刑警而已。

  我讀過東川篤哉的《請勿在此丟棄屍體》,未太喜愛(儘管號稱幽默推理我卻笑不太出來,正如這部也是一樣,我推薦的原因比較特別),這部《推理要在晚餐後》就是深深推薦了,如我先前所說,這本是短篇解謎傑作,而且是安樂椅神探的類型,在這個(我認為)解謎推理被視為過時的時代,相當不容易,或許可以說作者另闢蹊徑,讓本作得到更多的關注。

  然而,這些作者的寫作花招、或是出版社的宣傳技倆,並不能掩蓋「這是一部安樂椅神探式的短篇解謎推理傑作」的事實(硬是要再說一次),僅以此文提出這一點,請本格推理迷千萬不要錯過這本書囉!

[ 收錄篇目 ]

〈殺人現場請脫鞋〉(殺人現場では靴をお脱ぎください)
〈來杯殺人紅酒如何?〉(殺しのワインはいかがでしょう)
〈美麗的薔薇中蘊含著殺意〉(綺麗な薔薇には殺意がございます)
〈新娘身陷密室之中〉(花嫁は密室の中でございます)
〈請小心劈腿〉(二股にはお気をつけください)
〈請看來自死者的留言〉(死者からの伝言をどうぞ)
購買連結:博客來網路書店

2010年《推理要在晚餐後》1.jpg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