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福好遊台灣.JPG   愛倫坡(Edgar Allan Poe)與福爾摩斯(Sherlock Holmes)這兩位推理迷耳熟能詳的人物,一位是推理小說的發明者,一位是小說世界中的第一神探,在因緣際會之下,寄居於楊梅壢老人坑之後,一直以來,都浸淫於千餘冊推理小說之中,樂不思蜀,不是發揮所長對其他的書中偵探實施教育訓練,就是接受委託,偵辦那些懸而未破的謎案。他們對外亮相時間有限,最近一次公開露面,是在〈《島田流殺人事件》開箱文〉中。最近兩仙閒來無事,又聽說台灣的玉山參加了「世界新七大自然奇景票選」,於是決定聘一位台青當挑夫(一般都是請山青,不過居所附近山青難尋,只好請台青),背他們上玉山,看看玉山是什麼模樣。

  本系列文章為「愛福好ㄏㄠˋ遊台灣」系列第一彈,愛代表愛倫坡、福代表福爾摩斯(不要問我為何沒有華生,這問題很殘忍,因為沒有人作華生的玩偶,所以福華配破局、只能愛福配),「好遊台灣」表示他們喜好遊玩台灣,而不是「鳥頭牌愛福好」這種台灣威而剛喔!

  說點正經的。推理史上並無證據證明愛倫坡或福爾摩斯曾經到過台灣,儘管1923年時作家餘生曾經以〈智鬪〉為題,投書《臺南新報》描述福爾摩斯應嘉義鄉紳林茂之邀,渡海追緝亞森.羅蘋,但是日後經呂淳鈺、王品涵指出,此乃亞森.羅蘋案件改寫,而非仿作,更別提是福爾摩斯改寫或是仿作了。〈智鬪〉經證實為《怪盜與名偵探》中的〈猶太燈〉所改寫。

  愛福二人組於10月21日(週五)入住東埔山莊,有登高山經驗的朋友就知道,這東埔山莊絕對不是像「鴻禧山莊」、「翠山莊」這種高級別墅,而是像青年旅社那種只提供床位、多人一間的通舖,東埔山莊有大大小小房間共五間,可容納106人住宿,若預定可以提供膳食,兩間浴室,但只有一間有熱水。這設備對登山客而言已經是相當不錯了(至少還有熱水洗澡),但別以為名叫「東埔山莊」就離「東埔溫泉」很近,東埔山莊位於「上東埔」這個地方,距離正港的東埔溫泉30多公里,開車要1.5小時,所以就算是住「東埔山莊」,還是沒有溫泉可以泡。
愛福好遊台灣SE01P3.JPG  
  入住用過晚餐,晚上七點多即就寢,以便隔日一早兩點起床。大概是太過興奮、或是不習慣這麼早睡,兩仙一夜未闔眼。兩點起床,吃過簡便早餐,兩點五十分出發,走2.2公里到玉山登山口、再走8.5公里到排雲山莊(走著走著天就亮了)、再走2.4公里攻頂玉山主峰,合計13.1公里。由於僱了台青當挑夫,兩仙一滴汗都沒流,也未見高山症的現象。

  走了8.5個鐘頭以後,中午11:26攻頂成功,然後兩仙很開心地(?)拍起照來了。或許是因為太早起床,愛倫坡一臉惺忪樣,福爾摩斯的煙斗則點不起來,兩人一邊讚嘆玉山壯麗,一邊與其他山友排隊拍個人照,打算以後花個三百元,去申請玉山登頂證明書

  攻頂成功之後,下山到排雲山莊煮午餐,由於排雲山莊正在進行整建工程,所以只能在路邊窩著吃,相當克難,不過高山上食物特別美味。用過午餐下山,再花7.5個小時返回東埔山莊。時間已是晚上六點五十多分,共計從出發到下山,含休息時間超過16個鐘頭,來回超過26公里。

  這就是目前玉山主峰單攻的行程,單攻即一日往返之意,這是在排雲山莊整修完畢之前,登玉山主峰較簡單的方法之一(另一方法是住圓峰山屋)。兩仙返回東埔山莊之後,再過一夜,翌日便啟程返回老人坑了,繼續沉淪書海的生涯,至於下回愛福二仙要去哪裡,我目前還沒有聽說哩!

愛福好遊台灣SE01P4.JPG

Edgar Allan Poe@Yushan Main Peak.JPG

 Sherlock Holmes@Yushan Main Peak.JPG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