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隔離島》4.jpg  衝著丹尼斯.勒翰原著的份上,我先讀了小說,然後進電影院看看這部小說被改成是圓是扁。基本上電影都照小說來走,沒有太大的更動或意外性。李奧納多.狄卡皮歐飾演主角聯邦執法官之一,他演起這種有喪妻之痛的正義之士還挺對味的,儘管對於他已經失去青春的肉體這件事我感到有些惋惜(嘆)。

  1954年,兩名聯邦執法官前往隔離島探究一名失蹤囚犯的真相。電影跟小說一樣都從船上開始演,在結局部份電影則比小說多走了幾步(多走幾步的說法不只是象徵的說法,也是實情),不過仍脫不了原著所賦予的結局圖像。

DSC02407.jpg
我真是太挺出版社了!

  勒翰在2003年出版這本書,寫的卻是1954年的事情,我想這與故事內容設定上牽扯到的醫療行為有關,雖然我不是很瞭解這方面醫學的發展,但我可以想像就是要在那樣的年代,才會發生故事裡所說的事情。

  又因為是2003年的新書,所以我相當欣賞丹尼斯.勒翰在處理這個疑似陰謀重重的故事時捨棄老梗,玩出新意,看完故事後不僅腦袋被重敲一記,更是讓讀者可以不斷反芻作者設計故事的巧思。

  以下提及劇情,以反白處理,請看過電影或是讀過小說再行閱讀。

  前面說過我先讀了小說,又覺得電影沒有踰越原著,那看過小說有必要看電影,或是看過電影有必要找小說來看嘛?

  前者我不知道,看過小說故事就懂了,看電影只是換個媒體來欣賞故事;但是對於看過電影、覺得電影還不錯的朋友可以找書來看,書提供了更多細節。舉例而言,電影中忠實呈現恰克在繳交佩槍時的笨拙,但是沒有演出為什麼,小說中則明白寫出來讓泰迪在故事後半懷疑恰克的真實身份;還有就是泰迪懷疑被尋獲的女囚犯是假冒的,小說也有提供更明確的線索,而不是像電影一樣只讓該名女性後來以護士身份登場,間接說明「前面都是演給你看而已」。如果覺得作者這種虛虛實實寫法很有意思,那我相信讀小說可以獲得最完整的樂趣。


[ 購書連結 ]
初版:2006.11.29(博客來網路書店)
再版:2010.01.29(博客來網路書店)
[ 延伸閱讀 ]
2003年《隔離島》(by 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