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8年《蝴蝶夢》.jpg 書名:Rebecca
書系:春天 大眾文學 01
作者:戴芙妮.杜.莫里哀 Daphne Du Maurier
成書年代:1938年

心得:

  一開始會想要找這本書來看,是因為這部小說的改編電影在IMDb網站上排行Mystery類的第16名,讓我相當納悶,只知道這部是希區考克的作品,也沒看過,電影是不難入手,但我想先看原著,剛好春天出版於2002年將這部小說重新出版,我趕緊買了下來。

  相當不好讀啊!剛好是我不喜歡的類型。1938年的小說,故事裡講到的階級、莊園、傭人、多事街坊、還有濃濃的閨怨,實在讓我相當不耐。這也不能怪小說,畢竟視點就是一個初為人妻的女性,面對年紀可以當她爸爸的丈夫,總是心裡想東想西;加上丈夫的前妻離奇死亡,外人又說他倆恩愛異常,也無怪乎這位新嫁娘內心戲超多的了。

  撇開閨怨或是言情小說的浪漫戲碼,我對於這本書的懸疑氣氛相當欣賞,畢竟這不是正宗推理小說,雖然改編電影有著Mystery這個分類,但在小說一翻開後就知道沒有必要抱持著錯誤的期待了,也因此浮出一點點懸疑氣氛時就特別容易感到滿足。

  雖說無理可推,但本書結局是相當具有意外性的,就在主角山窮水盡之處,作者居然還能玩上一手,而且與先前交待的故事內容、角色特質都相符合,給予我相當大的閱後驚喜感。這麼說好了,《蝴蝶夢》前三分之二相當沉悶(我都覺得要與主角們一起走向毀滅了),但在真相揭露之後的三分之一,反而是扣人心弦的開始。

  據說希區考克在1940年的電影版中對於劇情做了大幅更動,這點有待確認一下,到時再來比比小說精彩還是電影好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