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jpg  要不是我總是用這麼沒有創意的標題,那我大概會寫下這樣的簡介來混淆視聽:「二十年前,三名男子分別來到一座孤絕小島,鬧出一條人命後,留下女孩的母親,悄然離去;二十年後,三人被邀請函請回小島,究竟誰該為人命負責?女孩的媽媽會如何面對?是憤怒、是恐慌?還是選擇原諒?」好啦!這不是推理劇,頂多就是有一個「小孩是誰的?」的謎團而已,只是我就是忍不住要把它包成推理劇的樣子。

  2009年11月11日至15日在台北小巨蛋演出的《媽媽咪呀!》,已是繼2007年後第二次來台演出。本劇是根據阿巴合唱團(ABBA)二十多首暢銷經典組合而成的音樂劇,歌曲與故事情節完美結合,不禁讓人深深佩服編劇的功力。

  我是由於〈DANCING QUEEN〉(舞后)一曲而喜歡阿巴的,而後或多或少聽了不少曲子,加上對於電影《媽媽咪呀!》頗有好感,這回台灣要演出,我就買票進場滋養一下藝術細胞了。

3.jpg
  果然十分好聽好看。演員不僅會演、會跳、還會唱,而且不會喘,相當厲害。舞台就只有兩片地中海風格的弧狀白牆,依照不同擺設角度,就呈現了旅社圍牆之外之外、旅社中庭、旅社房間之內三種場景;加上桌椅與床舖的擺放,讓三個場景完全具有辨別力,一看就知道現在是在哪裡。

  或許是音樂劇唱唱跳跳的特殊性質,我完全感受不到換場景的滯塞感,絕對不像前次看某場舞台劇的換佈景惡夢,劇演到一半,一堆黑衣人上舞台,這搬搬那弄弄的。《媽媽咪呀!》絕沒有這種破壞欣賞心情的空檔,每有換場都有音樂響起,主角開始唱,配角演員則由後方帶著桌椅出場,擺定位後就自然地跳起舞來,相當流暢,不愧是在各國經過千錘百鍊的音樂劇。

  看完的心得不是音樂劇有多棒,它跟我預期的一樣棒,我驚訝的是2008年的電影《媽媽咪呀!》有多完整重現了音樂劇《媽媽咪呀!》的內容。在謝過幕之後,三位女主唱不知何時換上搶眼打歌服,唱了〈滑鐵盧〉與〈舞后〉,兩旁字幕也歡迎現場觀眾一起站起來唱,可惜台灣觀眾似乎多數把這場音樂劇當成舞台劇而非演唱會,站起來的觀眾實在不多,試想,誰去聽演唱會不跟著哼哼唱唱的呢?

  就我所知,2008年電影《媽媽咪呀!》在英國上映時,戲院工作人員會在場鼓動觀眾喊「安可!安可!」,其實這行為乍看之下很呆,對著銀幕喊安可有何屁用?原來就在喊完之後梅莉.史翠普和兩位友人粉墨登場唱起安可曲啦!我看完音樂劇之後,才知道原來全本的《媽媽咪呀!》音樂劇就是這樣設計,所以電影版也忠實呈現了,完全不辜負喜愛原版音樂劇的觀眾們。

  至於本劇的推理成份,嗯,我說完了喔,就在本文第一段嘛!

[ 觀賞備忘 ]
2009/11/14(六)14:30,台北小巨蛋,票價3200元。with June。

[ 相關連結 ]
音樂劇《媽媽咪呀!》官網
電影《媽媽咪呀!》@IMDb

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