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靈根推理遊070.jpg  2007年三月,我去了一趟瑞士,當然沒忘記前往推理迷的聖地—麥靈根(Meiringen)。名偵探福爾摩斯與宿敵莫里亞提教授,就雙雙墜於此的萊辛巴赫瀑布(Reichenbachfall),造成全球推理迷唉聲嘆氣了六年多。早就想好好寫一篇遊記,卻老因為一些雜事給耽擱了,要是再不寫,只怕時間一久就忘光光了(其實現在也只能按著相片回想了),趕緊動筆寫一寫,以饗未能前往的推理迷,如果有朋友要去,也可以稍作參考。

  推理作家余心樂先生曾於1992年發表《推理之旅》(林白出版,推理小說系列105),本書應為台灣唯一以這個小鎮為背景的推理小說,有興趣的朋友不妨找來一讀,保證可以享受讀推理迷寫的推理小說的樂趣。
麥靈根推理遊000.jpg
  如同《推理之旅》所言,麥靈根附近有許多觀光勝地,像是台灣遊客必遊的少女峰或是茵特拉根(Interlaken),我下榻的旅店便位於茵特拉根,茵特拉根就是inter lake之意,所以這個城市位於兩個湖之間,兩湖有河流相通,下榻的旅店之外,就是這條小河,陽台有簡單的桌椅,深綠的河水景色真讓人有悠閒之感。

  從茵特拉根可以直接搭火車到麥靈根,只要三十分鐘,而且還有名聞遐邇的黃金列車可以搭,前半段的路程沿著布里恩茲湖(Brienzer See)行駛,風景之美不是我這詞辭窮之人可以形容的,簡單的說,舉目所見就跟風景月曆裡的美景一樣,的確是一個有本錢發展觀光業的國家。


◎初訪福爾摩斯博物館

麥靈根推理遊015.JPG
麥靈根推理遊016.jpg


  到了麥靈根車站,站前有一個小圓環,圓環邊還有些許殘雪。路旁的指示牌就有三個與福爾摩斯相關的標示。萊辛巴赫瀑布纜車(Reichenbachfall-Banh)、福爾摩斯步道、以及福爾摩斯博物館。我知道三月這個季節纜車不開,因為沒雨就沒水,瀑布沒水就沒看頭,所以纜車只在五月到十月開。那福爾摩斯博物館不受天候影響,總得開了吧!


  事實證明身為推理迷要有有絕佳的耐心。從車站走到福爾摩斯博物館不用五分鐘,博物館位於一間教堂的地下室,走近一看,不妙,為何大門深鎖呢?原來是搞錯了開放時間,在我去的這個冬天,僅在週三與週日的下午四點半開放到六點,時段很少又很短。可能是因為這季節觀光人潮不多,纜車沒開,連帶這個福爾摩斯相關景點也就少開了吧!

麥靈根推理遊017.JPG
△往福爾摩斯博物館指標
麥靈根推理遊018.JPG
△往纜車、往福爾摩斯步道
麥靈根推理遊021.JPG
△小公園旁告示牌,說福爾摩斯是榮譽市民
麥靈根推理遊020.JPG
△博物館門口的說明


麥靈根推理遊022.jpg
  沒關係,因為是自己排行程,週三開我就週三再來一次,那有什麼問題。教堂旁邊的小公園,有一尊福爾摩斯塑像,全年無休,二十四小時開放,不似倫敦貝克街地鐵站外、或是愛丁堡柯南.道爾的出生地處,福爾摩斯都是高高在上睥睨眾生,麥靈根的福爾摩斯是坐在石頭上,叼根煙斗,旁邊還留一個位子,相當貼心地留給華生\委託人\遊客一起坐,然後拍張照。

  由於滿腹特地來博物館卻沒開的鬱悶,加上旁邊沒人,於是我一口氣來了騷擾福爾摩斯的十四連拍。(應該不會有人想看,所以我圖放小一點好了)

麥靈根推理遊001.JPG麥靈根推理遊002.JPG麥靈根推理遊003.JPG麥靈根推理遊004.JPG麥靈根推理遊014.JPG麥靈根推理遊005.JPG麥靈根推理遊013.JPG
麥靈根推理遊011.jpg麥靈根推理遊006.jpg麥靈根推理遊007.jpg麥靈根推理遊008.jpg麥靈根推理遊009.jpg麥靈根推理遊012.jpg麥靈根推理遊010.jpg

◎初訪萊辛巴赫瀑布

麥靈根推理遊024.JPG
△好多紀念品

  拍完照心情果然舒暢許多,然後便往萊辛巴赫瀑布走去。雖然已知纜車沒開,不過我想有小瀑布可以看。去過烏來雲仙樂園的朋友就知道,即使不搭纜車也可以在對面遠望瀑布,我就是這麼想的。從博物館走到瀑布約十五分鐘,一路上經過許多偽裝成英國的地點。

  經過Park Hotel Sauvage,是一家豪華飯店,余心樂先生筆下《推理之旅》的觀光客也沒住麼高檔的旅館,只在飯店門口猛拍照,當然我也不例外,照了幾張相,飯店花圃外的紅色告示欄展示了幾項福爾摩斯紀念品,讓我很難按耐住敲破玻璃的衝動,還好週三還要來一次,我去博物館裡面買就好了。紀念品有帽子、臂章、鑰匙圈、打火機、馬克杯、放大鏡(以上應該都可以算是推理文具)。

麥靈根推理遊023.JPG
△Park Hotel Sauvage
麥靈根推理遊025.JPG
△最上方綠字Sporthotel Sherlock Holmes


  還會經過Sporthotel Sherlock Holmes,綠色的英文招牌在《推理之旅》裡也有提到,十五年來未曾改變;經過名為Sherlock的Club,可惜時間太早還沒開,牆上掛著英國寫著BAKER ST.的貝克街牌,路邊的牆上則掛著CONAN DOYLE PLACE的倫敦街牌。

麥靈根推理遊033.JPG
麥靈根推理遊034.JPG
麥靈根推理遊039.JPG


  路過市區,橫跨小溪,岸邊還有積雪未融,山頭積雪讓我不免想起007電影的《女王密使》。

麥靈根推理遊026.JPG
麥靈根推理遊027.JPG


  來到纜車站之外,果然是沒開,紅色纜車孤伶伶地待在軌道上。雖然看起來是走鐵軌的,不過動力是靠纜繩拉,所以稱作纜車應該沒有問題。車站外有一個福爾摩斯側臉的紀念浮雕,寫著1891年五月四日他與莫里亞提教授在此的事蹟。

麥靈根推理遊029.JPG
麥靈根推理遊028.jpg
麥靈根推理遊030.JPG
麥靈根推理遊031.jpg


  人生充滿意外,站在纜車站下往山頭看,完全看不到水花、聽不到水聲。我繞了一下纜車站週邊,旁邊是一個水療中心,凡有看似向上走的路都有一個牌子「此處不通往瀑布」,想必是被觀光客侵擾怕了,索性立牌說明。

  博物館沒得看,瀑布沒得看,只看了一個福爾摩斯塑像與側臉塑像,十分不滿足,一氣之下搭車回到布里恩茲湖邊的Brienz,找間Tea Room吃大餐,外加拍一些月曆裡才會出現的風景照。

麥靈根推理遊035.JPG
△布里恩茲湖,好夢幻
麥靈根推理遊036.JPG
△布里恩茲湖畔的Brienz
麥靈根推理遊037.jpg
麥靈根推理遊038.jpg


麥靈根推理遊041.JPG
△博物館與後面的旅館、前面小空地有小朋友玩滑板車
麥靈根推理遊040.JPG
△博物館告示牌上就是福爾摩斯的打鬥畫面
◎再訪福爾摩斯博物館

  歲月如梭的兩天後。在開門之前我就在門口等了,顧店的小姐正把開館告示搬出來,當然要做第一個客人啦!由於有瑞士國鐵券(Swiss Pass)所以免門票,當然,如果小姐說私人博物館不適用我也是二話不說就會掏錢的,成人門票是4瑞士法郎,約台幣120元,雖說便宜,但是真的沒多少東西可以看。

  這間位於麥靈根的福爾摩斯博物館,是全世界最早的福爾摩斯博物館,比倫敦貝克街上的還早,不同的是,倫敦的是一整棟樓,還有起居室、福爾摩斯的房間、華生的房間可參觀,而麥靈根的這個博物館,只有一個起居室可參觀,也就是華生與福爾摩斯共享的那間起居室。

  往展示處地下室走,牆邊就是福爾摩斯與莫里亞提扭打的超大海報,往下走去,半晌一絲光線都沒有,我一開始以為這是先進的展示,依照顧客步伐會依序亮起燈,指引觀眾展示品。後來發現是我想多了,因為是第一個客人,顧店小姐忘了開燈。

  開燈後,映入眼簾的是一個隔著玻璃展示的起居室,華麗的壁紙、沙發、書櫃、華生的寫字桌、福爾摩斯的實驗道具等等,窗外(對,即使在地下室也做了假窗戶)還會傳來馬蹄聲。跟倫敦的比起來,缺點就是不能在裡面走來走去,也沒有活的華生跟旅客拍照。

  供遊客站立的地方也有椅子,可以坐下來聽廣播的導覽,兩側有櫃子展示一些相關物件,儘管冬天開上時間只有短短90分鐘,但是一定看得完,我甚至有那種太早走很浪費的感覺,於是就坐在椅子上瞎耗了好久。好在可以拍照,畢竟世界上沒有所謂「福爾摩斯用過的東西」這種珍品,所以應該是不怕閃光燈侵襲文物的,套據老式的說法,我「謀殺了很多底片」。

麥靈根推理遊050.JPG
△起居室左面
麥靈根推理遊047.JPG
△起居室右面


  逛完上樓,挑了明信片與鑰匙圈當紀念品,隨口問問小姐是否瀑布有路可以上去,小姐說有。當下大驚,仔細問了路徑,然後飛奔前往福爾摩斯步道,博物館下午四點半才開門,故意慢慢逛完,這才發現有路可以往瀑布,時間當然已經不早了,可是我不想留下遺憾,然後就趁天未暗前趕去。


◎再訪萊辛巴赫瀑布

  原來火車站前的「FUSSWEG, FOOTPATH」指示牌就是指引往瀑布的道路。真的不好找啊!走著走著都要以為是走錯路了,要經過農舍、驢子群、爬上山坡可以俯瞰麥靈根市區,想當然爾要看瀑布當然是往上走,所以走得我氣喘吁吁。如果說瀑布及其溪流把山切成兩半,面對瀑布的右邊是纜車道,左邊就是步道了。路上可以遠望對面的纜車道與山上的纜車站,坐纜車直上只要七分鐘,你就可以想想用走得有多累了。

麥靈根推理遊052.jpg
△路過農舍
麥靈根推理遊053.JPG
△被驢子瞪
麥靈根推理遊054.jpg
△雪地找路


麥靈根推理遊060.jpg
  往山上走,積雪更多,當然有積雪覆蓋住道路,害我找不道路的狀況,帶點冒險一試、這次不走後悔一輩子的心理,哪個阿呆會冬天來麥靈根看沒有水的瀑布?下次我一定夏天來,所以這次一定要上去瞧瞧。路況不好,主要是殘雪讓路徑不明顯,還好多少有前人足跡可供辨識,有些邊坡有簡單的護欄,看起來也不甚可靠,一路上就可以見到冬天的萊辛巴赫瀑布了,水少得可憐,與夏日磅礡的氣勢完全不同,看來僅有融雪成水的水量而已,也難怪我在山下一點水聲也聽不見了。福爾摩斯是五月四日墜崖,天氣已暖,如果他冬天來,大概是摔死無疑。

麥靈根推理遊059.jpg
△相當無氣勢的旱季水量

  耐著性子往上走,終於來到終點,我幾乎要興奮的大叫了。傳說中的場景竟然是真的!

  大家應該都看過這個福爾摩斯與莫里亞提扭打的插畫,那個危崖邊的場面,竟然真實存在!不知為何,我一直以為是想像中的場景,沒想到真的存在!這真是我認為非常值得一看的推理名場景了。我甚至開始慶幸,如果我是夏天來,我大概坐完纜車,就開開心心地回家了吧!我完全沒有想到,就在纜車站的正對面,就有一個這麼重要的場景,我也不相信台灣人,自助旅行、或是如果有旅行團願意排行程的話,會花幾十分鐘來爬山。我真是太幸運了!

  翻了〈最後一案〉,我重溫華生的敘述:「半山坡上,環繞瀑布闢出一條小徑,使人能飽覽瀑布全景,可是小徑斷然終止,遊客只好沿原路返回。」這個地方就是1893年初柯南.道爾偕同生病妻子旅行的地方,所以他透過華生之口說出他的遊覽,也是說,我在一百一十四年之後,重遊這段旅程。不是四年,不是十四年,是一百一十四年耶!

麥靈根推理遊057.jpg
麥靈根推理遊071.jpg


麥靈根推理遊058.jpg  就在小徑的盡頭,岩壁上鑲著一塊牌子,寫著1891年五月四日福爾摩斯擊敗莫里亞提教授。推理迷旅遊還求什麼呢?不就求這種閱讀經驗與真實場景契合的感動嘛!

  下回,我要等夏天再來囉!

[ 旅遊資訊 ]
麥靈根推理遊072.jpg
福爾摩斯博物館(連結失效)
萊辛巴赫瀑布
萊辛巴赫瀑布@wikipedia
住宿:Park Hotel Sauvage
住宿:Sporthotel Sherlock Holmes
  麥靈根推理遊063.jpg
△麥靈根的福爾摩斯都是這頭像




麥靈根推理遊064.JPG
△瀑布與纜車的小傳單
麥靈根推理遊068.jpg
△五張紀念明信片
麥靈根推理遊066.jpg
△瀑布與博物館的小傳單
麥靈根推理遊065.jpg
△左為博物館收藏項目說明,右為簡介小冊
麥靈根推理遊067.jpg
△遊客中心拿的小冊子,封面就是福爾摩斯
麥靈根推理遊069.jpg
△冬天的博物館雪景(取自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