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矮靈祭殺人事件》.jpg 書名:矮靈祭殺人事件
書系:超邁 推理迷CC004
作者:陳嘉振
成書年代:2009年

心得:

  台灣推理作家陳嘉振所出版的第二部長篇作品,這是一部故事完成度極佳的作品,我猜作者深諳土屋隆夫「推理小說是除法的文學」的說法。

  故事一開始是老套,如同古典解謎小說常出現的富有長輩過世留下遺產,輔以繼承者人人有動機,乍看之下會以為又是洋味(不管東洋或西洋)十足的解謎推理小說,但作者取材以台灣原住民族賽夏族的矮靈祭為對象,加上賽夏族的背景與矮靈祭的種種儀式與禁忌,本作馬上就台味十足,無愧作者「相信台灣,堅持本格」的創作理念。

  動機、詭計、伏筆一應俱全,甚至連前幾章出現的神秘天啟事件都可以合理解釋,這也是我認為本作完成度很高的原因,前因後果都照顧到了,很有「除盡」的風味,相當不錯。

  從本書目錄的「孿生兄弟」、「密室雙屍」與「無頭屍體」可以看出作者是本格擁護者,小說本身也不辜負這些章節名,密室詭計就有兩個,不過我認為最精彩的是第一個密室,有巧思又與情節吻合,值得一看(第二個密室就普普通通了)。無頭屍體的解釋也棒,雙胞胎則可看作雙胞胎詭計的延伸發想,不是單純的「你猜猜是哪一個人幹的」基本款。

  作者自序中提到這是首次以女性偵探為主角,在書中也有夠多愁善感的了,不過在刻劃上並未真正感受到女性角色那種細膩與敏感(當然也有人不這麼想),還是覺得是男作家在寫女性角色,我想這難免,這現象也出現在許多男性作家身上,不要說跨性別了,連寫不是自己年紀的都可能說服不了讀者了,性別那還用說。

  扣除推理小說架構、矮靈祭描述,其他的小說部份充滿愛情小說味道,推理小說動機不為情就是為財,這兩點本作也都有照顧到,因此愛情篇幅很多實屬合理,觸不觸動人心就看讀者個人了。

  還有一點我一定要提一下,就是「人名」,小說中的人名很難判斷年紀與身份,雖然年長者的名字也是從小用到老,沒有取名「登輝」就一定是曾位居要津老人家的道理,可是在閱讀上我得常常往回翻人物表,跟著案件進行去查現在被問話的這位到底是誰,使得我讀起來一直被打亂,小小遺憾。

  本作是今年除的冷言的《鎧甲館事件》外另一出版的長篇本土作品,非常值得推薦給對本土創作抱有期待的讀者們。

[ 相關連結 ]
作者Blog:相信台灣,堅持本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