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地獄誓約》.jpg 書名:Le Serment des limbes
書系:皇冠 JOY
作者:葛紅杰 Jean-Christophe Grangé
集結出版:2007年

心得:

  《地獄誓約》果然與以往讀葛紅杰小說一樣,故事吸引力十足,複雜的案件表象之下潛伏著巨大陰謀,而且難得的是作者一定給合理解釋(儘管有時非常誇張),不以神秘觀點含糊帶過,對我而言是一個可以安心服用的作家。

  故事大致在講述警察馬太不相信同事路加投水自盡,因而開始調查路加生前所經手的案件,展開故事。馬太與路加皆為使徒之名,兩人在中學相識,結為好友,一起信仰上帝,一起打擊惡魔,虔誠的天主教徒不會自殺,因此馬太走上路加投水前行走的每條道路。

  小說好看,不可思議的情節卻有夠合理的解釋,常見小說家為了情節懸疑而讓故事複雜化,卻沒提供合理解釋,使得小說力道整個弱掉,《地獄誓約》就沒有這個問題。此外,結局提供精彩翻轉,且首尾呼應,使得本書雖然厚卻好讀,也提供了扎實的閱讀娛樂。

  好話說完來說說雜感。

  警察。主角是警察,但可別以為這是警察程序小說,沒這回事。這位警察馬太從頭到尾都在演獨角戲,完全沒把警察組織放在心上,老是拿著法國的證件跨國辦案。即使如此,他頂多被唸一唸「你沒有管轄權」就順利被告知該有的訊息,沒有太多刁難。請假也是隨便請,該辦的案件都不碰,上級的壓力他不鳥也影響不了他的任何偵辦行動。我知道跟驚悚小說計較這個是無的放矢,可是在閱讀過程中我老是覺得作者太便宜行事了。

  愛情。誓言從順、貧修、貞節的硬漢警察在書中墜入情網,實乃本書陰慘詭譎氣氛中最不搭調的部份,翩翩對方又是案件重要關係人,我相信作者是要讓主角疑似愛上不該愛的人而產生矛盾的內在衝突,對讀者而言也只能在旁邊喊「醒醒啊!你這情竇初開的中年大叔!」這些效果都順利達成,但在愛上的過程相當突然,總不能因為對方美就輕易動搖了嘛!

  智商。主角兩次被罵蠢,「我沒見過比你還蠢的警察」「你是我遇見最蠢的警察」,第一次被罵的時候,讀者還在五里霧中沒有頭緒,第二次被罵的時候我就深有同感了,連讀者都看出端倪了你還在瞎闖,根本就是主角一人身兼福爾摩斯與華生二職,不然有時智商怎麼會這麼低?

  我認為是相當符合葛紅杰一貫風格的作品,葛迷不要錯過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