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殘酷天才》1.jpg 書名:The Genius
書系:三采 iREAD 16
作者:傑西.凱勒曼 Jesse Kellerman
成書年代:2008年

心得:

  再豪華的詭計,說穿了就沒有什麼,但這部《殘酷天才》說穿了之後,還真是沒有什麼。千萬別以為我在說這本書不好看,這本書挺好看,只不過重點不在於謎團破解與追尋兇手。

  主角伊森.穆勒是一位藝廊經紀人,在父親友人的引介下,發現了業餘畫家的傑作,由於畫家已失蹤,於是他據為己有,開畫展賣畫,一方面希望瞭解更多這個畫家,一方面又擔心畫家出現反而破壞了哄抬的行情。直到有天,一個退休警察告知他畫中的人像是過去懸案的死者,而伊森也收到了看似畫家寫來的恐嚇信,要他停止。

  雖然記述的第一人稱說想寫出強悍筆鋒,並端出冷硬派的架子,卻自知做不來,偶爾寫出精明強悍的句子還會沾沾自喜。然而接下來的情節大概就如同一般驚悚小說一樣,主角被襲擊卻安然度過,女主角雖不情願不過仍會愛上男主角,實在是老套,但這些乍看之下的情節的確是高明不到哪裡去。

  好在作者多加了一些東西,以〈插曲〉的形式安插於各段落之中,這些內容完全不屬於推理小說的範圍(當然也不是科幻或靈異,推理迷別擔心),這部份是重點,不宜多提,對解謎也不發生影響,卻讓整個故事變好看了。其實我一直想不到這部作品的心得要怎要寫,因為這部份若不加入,小說便太普通,若加入,又很難去解釋有沒有必要這樣寫。

  苦惱。不涉謎底的心得還是有點隔靴搔癢,還是請有興趣的朋友讀完來跟我參詳參詳一下好了。

  最後提一下,因為我讀的是試讀本,未經完整校訂,其中對於倫斯斐的註解為「現任的美國國防部長」,而本書是2008年出的,倫斯斐早於2006年12月就下台,不知最後校訂以後的版本是否有所修正,也實在讓我好奇這個註解是怎麼來的。另外,倫斯斐原名為Rumsfeld,試讀本植為Runsfeld。


2008年《殘酷天才》.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