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urdain_No_Reservations.jpg   蘇格蘭犯罪小說家家伊恩.藍欽(Ian Rankin)台灣讀者應該不陌生,臉譜出版社在2007年推出他第一本中譯小說《黑與藍》之後,自此台灣讀者才瞭解到,原來蘇格蘭不是只有皇室城堡、愛丁堡音樂節、羊毛圍巾、蘇格蘭方格裙而已,冷硬派作家筆下的殘酷大街,蘇格蘭一樣存在。(20180609補記:本文中提到的大廚波登,20180608於法國結束生命,在此緬懷曾經的大廚與犯罪小說家。)



  既然對於這位作家不陌生,那就來看看他怎麼介紹蘇格蘭的吃吧!Discovery旗下的旅遊生活頻道(Discovery Travel & Living)有《波登不設限》這個節目,波登是一位美國作家及主廚,這個節目就是拍攝他到世界各地吃好料,真是個令人羨慕的職業。在第四季裡,有一集是去倫敦與愛丁堡(2008.2.11首播),其中愛丁堡的當地陪客,就是伊恩.藍欽。

rankin_bourdain.jpg  節目一集60分鐘,前35分鐘講倫敦,後25分鐘伊恩.藍欽才會出現,前35分鐘大概在說現代人為了方便而忽略的對新鮮食材的要求,英格蘭如此,他想去蘇格蘭看看狀況如何。

  伊恩.藍欽先帶波登到雷博思探長常駐足的牛津酒吧(The Oxford Bar),看起來實在是再普通不過的一間酒吧,不過對推理迷而言,有個能夠真正踏進去的書中景點,應該是很有意思的。他也提到筆下的愛丁堡,是觀光客不曾見過的那一面。藍欽又說大多數的人,是偶爾犯錯的好人,而不是日行一善的壞人,他相信人性本善,說到這裡波登還噗哧笑出聲,但沒有進一步闡釋,看來他對於大作家的人性觀察頗不以為然。

  外國人到蘇格蘭一定要嚐嚐當地傳統食物(請原諒我不用「美食」二字),波登是美國人,所以藍欽帶他去吃Haggis。旅遊生活頻道把Haggis翻譯成「羊雜餡肚」,去蘇格蘭一定要去試,不然實在可惜。不過它是由羊的內臟攪碎而成,羊騷味重,平常不愛吃羊肉的朋友請與友人們共享就好,千萬不要一人一盤,會吃到膩,一定吃不完。

  藍欽去的是一家名為美人魚的炸魚與薯條專賣店(Mermaid Fish Bar),也賣Haggis,而且這家店還是有Take away形式的,大作家藍欽就這樣讓大廚波登在店外的人行道吃了起來。波登點的是Haggis與帝王肋排(King Rib),我不知道後者是什麼,總之是麵糊裹著肉,丟進油鍋裡炸就對了,藍欽沒吃過,波登嚐過的評語是:「麵糊是主菜,把肉作成肋排的樣子,就會有人買」。

  美人魚餐廳位於Leith小鎮,就在愛丁堡旁邊,更靠海,這地方還有家米其林指南評為一星的餐廳——奇京餐廳(The Kitchin)。主廚是湯姆.奇京,在法國學做菜,在蘇格蘭用當地食材料理美食,他對於食材的新鮮要求近乎瘋狂,鏡頭帶到一堆剛上岸的生猛海鮮,看到他端上的菜,我絕對不會說英國人不懂吃了(只是常常吃得很隨便)。烤豬頭除外,主廚奇京拿著瓦斯噴槍對著豬頭燒,不過節目結束前都沒有端上桌,這看起來一點都不可口。另外,米其林一星的餐廳沒有我想像中的貴,午餐時段三道式的餐點,只要24.50英鎊,依今天的匯率,約合新台幣1225元。

1a887a37.jpg  這一集裡,伊恩.藍欽帶美國人吃蘇格蘭食物,如果對推理迷而言,至少還有一家柯南.道爾酒吧可以去坐坐,詳情請見〈柯南.道爾在愛丁堡〉一文囉!

  行文至此,我一直以為波登是美食作家與廚師,邊寫文章邊查資料的結果,我才知道,原來,他也是一位犯罪小說家!他至少有《Bone in the Throat》 (1995)、《Gone Bamboo》(1997)與《Bobby Gold》(2001)三本書,而且早與伊恩.藍欽有私交,在2002年的觀察家報就登過他們的對談,有不少他們的創作觀。像波登不在意古典解謎的誰是兇手,而花時間在角色塑造上。在討論業餘偵探的部份,波登說,假設他殺了妻子以後埋掉的話,如果瑪波小姐出現,他什麼屁都不會告訴她。藍欽則說不願批評傳統作品,但克奶奶小說裡的世界與他所身處的完全不同。他之所以寫愛丁堡就是因為沒有人寫,結果現在恰巧相反,每個傢伙都來寫,犯罪小說家都比壞蛋還多了(這句有好笑到),更多細節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進去看

[ 最近播出時間 ]
旅遊生活頻道 02/06 1200-1300 名廚波登-波登不設限第4季:倫敦與愛丁堡
旅遊生活頻道 02/06 1900-2000 名廚波登-波登不設限第4季:倫敦與愛丁堡
旅遊生活頻道 02/07 0000-0100 名廚波登-波登不設限第4季:倫敦與愛丁堡
旅遊生活頻道 02/08 1000-1100 名廚波登-波登不設限第4季:倫敦與愛丁堡

[ 相關連結與地址 ]
The Oxford Bar (8 Young Street, Edinburgh EH2 4JB)
Mermaid Fish Bar (43-45 Leith Walk, Leith, Edinburgh EH6 8LS)
The Kitchin (78 Commercial Quay, Leith, Edinburgh EH6 6LX)
Google Maps上三家店
Criminal masterminds (The Observer, 2002,10,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