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不速之客》(The Unexpected Guest)開始賣票的前幾個月,我就從阿嘉莎.克莉絲蒂官方網站得知了有新戲上映的消息,等到巡迴演出的場次安排妥當,我便早早訂了票,早早寄到家裡,以免上回欣賞《The Hollow》時購買昂貴票價的憾事再度上演。直到進劇院的4月8日為止,我可以說是企盼這戲足足有半年之久。由於選場次是週三午場,所以全場票價都是12鎊的特價票,我又因為很早買票,所以選到了極佳的位子。

  離我最近的上演地點是位於Billingham的Forum Theatre,從新堡(Newcastle Upon Tyne)搭火車約莫半小時可以抵達。Billingham 是一個僅三萬四千人的小鎮,與預期相同,在場沒有東方人,也少見年輕面孔。本劇最早於1958年八月在倫敦的 Duchess 劇院上映,長達18個月,當然與演出達50年以上的《捕鼠器》(Mousetrap)無法相比,不過據知名不具賣票老王的說法,這也是相當受歡迎的戲碼,而且是克莉絲蒂最好的劇本之一(One of Christie's best plays,自家網站的說法,聽聽就算)。這也是繼2006年的《The Hollow》之後,Agatha Christie Theatre Company 推出的第二部戲,從2007年1月9日開始,到11月10日在英國各地巡迴演出,將近一年。


本劇的幕。遺世獨立的房子,會發生什麼樣案件呢?(圖/呂仁)

  《不速之客》是推理女王克莉絲蒂的原創劇本作品之一,並非基於小說所改編。目前網路上可以買到關於這齣戲的產品,有劇本、BBC 的有聲書(CD卡帶)、HarperCollins 的有聲書(CD卡帶)與 Charles Osborne 改寫的而成的小說。附帶一提,這位澳洲籍作家 Charles Osborne 一共改寫了三部克莉絲蒂的劇本為小說,另外兩部是《黑咖啡》(Black Coffee)與《蜘蛛網》(Spider's Web);以及一本克莉絲蒂的傳記《The Life and Crimes of Agatha Christie》。我私心期盼台灣商務出版社能繼續推出《捕鼠器》以外的劇本,或者遠流將這些劇本改編的小說一一推出也不錯。


HarperCollins 的卡帶封面,可以看出Warwick 太太拿著槍,Warwick 先生死在輪椅上,陌生男子持手電筒推開門。(圖/Amazon,文/呂仁)


BBC 的卡帶封面,Warwick 先生死在輪椅上,陌生男子持手電筒在窗外想進門。(圖/Amazon,文/呂仁)

  回說本劇。開演前幕是放下來的(廢話),而幕是一張大圖畫,一幢房子位於畫中央,一棵枯樹立於一旁,就是在告訴觀眾,今晚案件就發生在這房子裡頭。幕未拉起、舞台上燈未亮前,故事便由一聲震懾住所有觀眾的槍聲開始。一個夜裡,一位開車行經南威爾斯的男子 Michael Starkwedder ,在大霧中把車子開進水溝裡了,所以打算向附近的一棟房子要求借住一晚,結果進門後就發現男主人腦袋開花死在輪椅上,旁邊站著持槍的女主人 Laura Warwick。Warwick 太太坦承行兇,並要報警自首,此時陌生男子卻自願編造謊言以使 Warwick太太脫罪。究竟男主人是誰殺的?女主人是真兇嗎?陌生男子為何自願作偽證?這些奇怪的行為都是為了什麼?惡意、姦情、勒索充斥這幢房子,屋內上上下下每個人都有動機,但是「真相只有一個!」(請以小學生語氣讀本句)

  舞台設計實在有些普通,我想是為了因應劇情所致。舞台背景是一整排的落地窗搭配白色窗簾,觀眾可以透過落地窗,看見車子開近的車燈,以及陌生男子走進房子的影子。除此之外,就是舞台劇常見的沙發、矮凳與書桌了。當然,在上半場結束之前,還有一具坐在輪椅上,背對觀眾,腦袋開花的屍體。透過劇照以及有聲書的封面,大家可以想像一下舞台大致是長成什麼樣子的。

  故事解決相當合理,也充分解釋了一開場時的不合理行為。演員表現中規中矩,我也看不出什麼值得大書特書或有待努力的部份。值得特別一提的是,劇中主要角色 Michael Starkwedder(就是那位不速之客)在本劇巡迴演出前段為中年帥哥Simon MacCorkindale所飾演,跟據英國朋友的說法,這位算是好萊塢等級的明星。而在巡迴演出的後期這個角色換成Jack Ellis來扮演。而女主人 Laura Warwick 的角色,我也發現由 Tracey Childs 換成了Susan Penhaligon 女士。舞台劇本來就應該有替補演員,但至於為何男女主角都更換了,依我私心推測,是因為原先應於6月9日結束巡迴的本劇,先是增加了九個城市的演出,演到10月27日,最近又增加在蘭開夏郡(Blackpool鎮)的演出,一直演到11月10日,將近一年,所以若有些演員檔期無法配合而換角,應是相當合理的事。


Billingham的Forum Theatre,得仔細看才看得見海報。(圖文/呂仁)


  Billingham 的 Forum Theatre 門口,只貼了一小小張的演出海報,看起來相當沒有氣勢。剛剛說到本劇增加演出場次,其中之一就是新堡,所以我就特地跑去上演本劇的 Theatre Royal 拍了照,整面櫥窗都是《不速之客》的大大小小海報,推理迷的熱血瞬間達到沸騰!不過我可沒腦充血到以換過演員的理由所以再買一次票,再看一次就是了。新堡的 Theatre Royal 相當富麗堂皇,也曾被新堡出生的作家 Nancy Spain(1917-1964)作為推理小說的舞台,有機會我會另文介紹。

新堡的 Theatre Royal,相當氣派。

Theatre Royal 外的櫥窗,貼滿海報。


  依 Agatha Christie Theatre Company 一年一劇的速度,我開始期待明年會有什麼戲碼上演,雖然無緣得見,不過有東西可以跨海遙想也還不錯的啦!
關鍵字:agathachristie

左上:演出劇照,左為Jack Ellis(飾演Michael Starkwedder),右為Tracey Childs(飾演Laura Warwick)。

左下:演出劇照,左一為Mark Wynter(飾演Julian Farrar,Laura Warwick的追求者。

右上:巡迴演出前段飾演Michael Starkwedder的中年帥哥Simon MacCorkindale。

關鍵字:作者:阿嘉莎.克莉絲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