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審判者》書名:I, the Jury
書系:萬象 邁克.漢默系列 1
作者:米基.史畢蘭 Mickey Spillane
成書年代:1947年

心得:

  美國推理作家協會(Mystery Writers of America, MWA)在1995年以票選的方式選出了百大推理小說(The Top 100 Mystery Novels of All Time),其中名列第45名的就是米基.史畢蘭所著的《審判者》,這部也是他的處女作,可謂是一鳴驚人。雖然書中有暴力與性愛,但比起時下更刺激的影視相關作品來說,我覺得其實也還好而已嘛!

  故事開始於主角邁克.漢默發現自己軍中同袍死於槍殺,於是立志復仇,但是他不僅毫無頭緒,屍體還接連出現,但是他卻完全找不到動機,無法將所有的謀殺案連結起來,究竟死掉這些人,對誰會有好處?找到了,就破案了。老實說,冷硬私探小說除了血液和精液、子彈和拳頭、更不能缺的就是蛇蠍美女了。

  這裡劃兩段我噗疵出來的段落,首先是講男人衣領上的口紅印「我不明白這玩意為什麼這麼容易從女人嘴上脫落下來,卻黏在男人身上這麼緊。」p63「自從軍隊給我們看那些好男孩和壞女孩出去後會變成什麼樣子的照片後,我連親自己的媽媽都會害怕。」p94

  在此分享一則2004年2月15日民生報A7版的逸聞,標題是「偵探小說名家史畢蘭坦承硬漢形象是裝出來的」,譯自美聯社。「85歲的偵探小說家史畢蘭50年來寫的都是有關男子漢的故事,甚至他自己的外在形象也是條硬漢,但他透露,那都是裝出來的。他說:『事實上我是很軟弱的人,男子漢都年紀輕輕就被宰了。』史畢蘭的小說已售出1億8000萬本以上,他的小說素材常被改編成電影與電視影集,與好萊塢淵源頗深。他去年12月出版第53本小說《那兒有鬼》(Something's Down There,暫譯),故事發生在加勒比海,主角馬郭.虎克是退休的政府間諜,負責調查漁民傳說有個長得很像沙魚的海怪內情。他曾經是世上五位作品被翻譯成最多語言的作家之一,他謙稱自己最大的成就就是活著。」

  米基.史畢蘭相當長壽,他活到88歲過世(March 9, 1918 – July 17, 2006),上述的1億8000萬本,在目前的維基百科已經是2億2500萬本了。台灣則是在1997年底由萬象圖書陸續出版了七本從1947年至1964年的作品,天天文化則是在2000年出版了《死亡約會》(The Big Kill, 1951),也是邁克.漢默為主角的作品,有興趣的朋友不妨上舊書店找一找。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邁克.漢默 米基.史畢蘭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