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踏影而行》書名:影踏み
書系:新雨 迷迷iV-019
作者:橫山秀夫
成書年代:2003年

心得:

  橫山秀夫短篇集,《踏影而行》這個書名取的相當切合本書的內容,主角真壁是個剛刑滿出獄的小偷,一出場就是個潦倒樣,但他有個被火燒死的雙胞胎弟弟居住在耳朵裡,所以兄弟倆的一搭一唱對話,成了推進故事的主要方式。弟弟就像是他的影子,隨時跟在他身旁,弟弟啟二擁有極佳的記憶力,在故事中擔任照相機功能的助手角色,兩兄弟對就像兄弟拌嘴,可說是一對相當可愛的雙胞胎。

  小偷能辦什麼案?小偷不是被辦案的對象嗎?作者還是有辦法讓小偷辦案,本書是短篇連作,七章就是七個故事,每個故事都相當獨特。分別是為何受黑道情夫要脅下計畫殺夫的妻子縮手了?誰殺了刑事一課的盜犯組長,主角自己沒有不在場證明,又有舊恨,只好自己找出兇手。女朋友工作的托兒所遭竊,因為有小偷男友而被懷疑了,只好找出真兇了。一連串的小偷被黑道襲擊案件,到底是偷了哪家不該偷的東西,如果不找出來是誰偷了誰的什麼東西,真壁也永無寧日,同行大概會被肅清,而警察也不會管小偷被揍被殺的小事。真壁受託闖進孤苦小女孩的寄養家庭放下禮物,背後的原因為何?為臨終小偷傳話給拋妻棄子的父親,要去哪裡找?因為一直不肯給女友承諾,女友跑去相親了,而對象居然也是雙胞胎?

  因為我恰巧同時在讀神永學的《怪盜偵探山貓》,山貓也是個小偷,但與真壁的形象塑造上可說是雲泥之別,山貓從未被逮,是傳說中的盜賊、真壁一出場才被放出來;山貓專門幹大案,沒有幹過一億元以下的勾當、真壁在第三個故事裡只得手日幣兩萬元。山貓有個濃眉大眼的漂亮女人、真壁雖然有女友,但遲遲不下承諾,女友還跑去相親了。由以上簡單的比較可說,這兩部作品是完全不同的寫作取向,一浪漫一寫實,實在是適合不同的讀者。

  既然是短篇連作,本書貫穿的謎團就是雙胞胎弟弟之死有何疑點?弟弟就這樣一直住在哥哥耳朵裡嗎?兩兄弟都喜愛的女友,會不會感動真壁金盆洗手,而兩兄弟要如何面對這位喜愛的女子?本書推薦給喜愛橫山秀夫的讀者,我想也不會對《踏影而行》失望的。

  占用文末一點篇幅,恭賀橫山秀夫的《64:史上最凶惡綁架撕票事件》入圍2016年英國推理作家協會的國際匕首獎

[ 收錄篇目 ]
〈沉穩男人味道小說創作者—我眼中的橫山秀夫〉(by 藍霄)
〈號稱「圖書館王」的推理作家〉(by 張渝歌)
〈光影交會之時,地下世界之魅〉(by 喬齊安)
〈消息〉(消息)
〈烙印〉(刻印)
〈擁抱〉(抱擁)
〈業火〉(業火)
〈使徒〉(使徒)
〈遺言〉(遺言)
〈行蹤〉(行方)

[ 相關連結 ]
購書:博客來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橫山秀夫 短篇連作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