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袖套偵探》書名:腕貫探偵
書系:高寶 Myst 019
作者:西澤保彥
成書年代:2005年

心得:

  閱畢西澤保彥的《袖套偵探》,又是一次滿足的閱讀經驗,西澤保彥的作品鮮少讓我失望,總是能獲得一定程度的閱讀樂趣。

  《袖套偵探》講的是在櫃洗市中有個一般陳訴組,有個穿戴黑色袖套的公務員,在全市各種地方設置了一個「市民服務課臨時櫃檯」,神出鬼沒,歡迎市民前來諮詢。說老實話,一般人應該不會對這種看似古板公務員傾吐心事吧!但作者說了算就好啦!這個設計很明顯就是「安樂椅神探」的安排。

  西澤保彥在《完美無缺的名偵探》裡,設計了一位相當出奇的角色,這角色是一個僅有國中畢業、駑頓耿直、擔任警衛的大塊頭,只要靠近他身邊與之對話,就會不自覺地越說越多、記起一些枝微末節的小事、進一步發現自己身邊的某件事怪怪的,然後在腦海中推論出隱藏在背後的真相。

  看了《袖套偵探》前兩篇,我本來以為也是那種會招喚委託人偵探魂的偵探。《完美無缺的名偵探》裡的主角完全不知道自己有這種能力,也不覺得自己是偵探;而《袖套偵探》裡的那位袖套偵探,卻是很明顯的安樂椅神探,而且是那種「一句點醒偵探魂」型的,就是聽完當事人陳述之後,請當事人回去查一查某件事情,然後就諮詢結束。

  當事人查了之後,瞬間就可以激發自己推理能力,然後看穿真相,所以我以為這是「一句點醒偵探魂」型的有趣設定。但是看了第三篇以後,風格又有些轉變,有些案子是由袖套偵探推理出案件的始末,而非點醒當事人,有些案子則是袖套偵探到最後才登場,不像一開始的案件直接接受諮詢。因此整體的感覺有點不一致。

  安樂椅神探的推理小說難免有個小缺點,就是偵探說了算,在這本《袖套偵探》中也有出現。我想原因在於安樂椅神探不會真的去查案,有些推理就顯得自說自話,而沒辦法詳加求證事實真相了。

  除了推理小說之外,還有一些額外的樂趣,如第一篇裡去諮詢的是暗戀女同學的大學男生、第二篇則是該名被暗戀的女同學,看著這些人物在不同篇中交錯來去,既佩服作者巧思、又覺得非常有趣。

  十分值得推薦給所有西澤保彥迷與安樂椅神探迷們。

[ 收錄篇目 ]
1. 袖套偵探登場(腕貫探偵登場)
2. 唯有戀愛值得一死(恋より他に死すものなし)
3. 相欺相愛(化かし合い、愛し合い)
4. 喪失之門(喪失の扉)
5. 一切獨自死去的女子(すべてひとりで死ぬ女)
6. 緊急應變公司(スクランブル.カンパニィ)
7. 窺看明日之窗(明日を覗く窓)

[ 購書連結 ]
博客來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袖套偵探 西澤保彥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