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萬能鑑定士Q的事件簿》書名:万能鑑定士Qの事件簿
書系:圓神 WOW
作者:松岡圭祐
成書年代:2010年

心得:

  其實松岡圭祐在皇冠的「催眠」、「千里眼」與「魔術師」三大系列,我都買了,卻一本都還沒看,現在網路書店都已經顯示絕版,我想我潛意識裡對於「催眠」的題材有點抗拒,所以才買了幾年還擺到現在。

  然後我也萬萬沒有想到我的松岡圭祐初體驗,竟然是以輕小說包裝的推理小說「萬能鑑定士Q的事件簿」系列。我對輕小說一開始沒有太高評價,但是因為讀得少,讀過幾本卻也都不甚喜愛,就成了大概不會太喜歡,但又是推理小說只好一看的兩難。結果「萬能鑑定士Q的事件簿」一舉扭轉我對推理輕小說的評價(如果分類上真的屬輕小說的話)。

  首先是這套書就非常推理小說,有吸引人的開端(為何東京出現眾多的手繪力士貼紙?為何嚴格管控的肥肝造成食物中毒?特定的某張老電影海報為何一一被焚毀?精品店生意為何一落千丈?要留級的學生為何補考滿分?)這些看似輕薄的問題,一開始就吸引了讀者的目光。

  再來是解謎中規中舉。萬能鑑定士凜田莉子與所有想要建立神探形象的前輩們相同,她初開業就來福爾摩斯的那套,一眼看穿來人的工作來歷目的。各行各業都有祖師爺,如果鑑定士也有祖師爺的話,我想十之八九就是福爾摩斯了。因為職業是鑑定士,所以對於任何虛偽假造的東西都有研究,因此面對案件時就容易發現蛛絲馬跡,辦案方式有點類似美國影集《Psych》(中譯《靈異妙探》或《零感應妙探》),偵探都是觀察力入微到了堪稱犯規的境界。

  另外,本書每一集都很輕薄,只有兩百多頁,因此上手容易,但是我覺得在編排的時候有使一點詐。怎麼說呢?第一集《謎樣貼紙入侵東京》與第二集《凜田莉子一戰成名》是同一個案件,如果印成同一本就432頁,想來會想拿起來讀的意願就低了一些。目前出版的第三至第六集,都是兩百多頁的好讀作品。

  既然萬能鑑定士什麼都能鑑定,因此本系列的最大缺點就是若干設定不太可能發生。 作者雖然在第一集就賦予了凜田莉子可以過目不忘的記憶學習法,因此她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讀者自然不會有意見,但是像是「物價」這種事情就很難以記憶來塘塞過去。莉子可以鑑定名牌包、名畫是真是假,但是對於相對應的真品、贗品價值多少,依她每天五花八門的鑑定項目看來,她應該每天都要花很多時間在更新腦中的資料才對,而且數字又很難以「有感動」的方式來記憶,莉子怎麼可能記得起來死板板的數字。

  或許是輕小說的關係,有些細節作者略而不提 。一般推理小說裡的犯人若要挑戰完全犯罪,不僅要說服劇中人、還要說服讀者這些方法可行。然而本作大概就只有說服劇中人而已。如第三集《絕對音感 VS. 莉子的直覺》中,要以音樂詐欺的方式勒索精品店、或是讓學生考滿分,其中犯罪守法之精細,如果沒有花費大量的人力物力與執行精準度,絕難成功,相較之下書中的描述就太精簡了一點;在第六集《萬能詐欺師的戰帖》中,也有一樣的問題,萬能詐欺師召集一群貴婦在鄉間豪門別墅開party,數十台名貴進口車開來開去,事後又以貨櫃車一輛輛接走,警方竟然追查不到任何一個人,這大概只能說服書裡的二線龍套而已。

  好久沒有連續看同一作者的作品連看六本了,通常我會空個幾本換換口味。然而松岡圭祐的「萬能鑑定士Q的事件簿」系列卻讓我一本接一本,愛不釋手啦!他的作品會大受歡迎,果然有值得敬佩與學習的地方啊!

2010年《萬能鑑定士Q的事件簿》1  
[ 博客來購書連結 ]
第一集:謎樣貼紙入侵東京
第二集:凜田莉子一戰成名
第三集:絕對音感 VS. 莉子的直覺
第四集:燃燒的珍品海報
第五集:前進巴黎!莉子.美食.救贖
第六集:萬能詐欺師的戰帖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