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5年《人間椅子》.jpg  今(2013)年十月的第35屆聯合報文學獎極短篇獎優選,頒給了張曉惠的〈黑心貨〉,然而這篇得獎作品被指涉疑似抄襲黃麗群的〈成家〉,結果評審委員顏崑陽、李昂、楊照判斷兩篇文章的具體內容各見差別,所謂「抄襲」,難以成立。由於我輩非文壇中人,這件事看看笑話便算,要選邊站亦無不可,畢竟評審委員之一都曾被指出抄襲,這麼一來誰說的才算數?不管了,回頭瞧瞧我們推理小說的例子。

  台灣出版業在日漸重視著作權的情形之下,近來已經很少聽到拿國外整本書來改寫,掛上其他作家的名字了,倒是對岸還有,這些年就曾聽聞推理作家林斯諺的作品遭殃,他至少就有《尼羅河魅影之謎》被改成《北非旅途之謎》、《雨夜莊謀殺案》被改成《黯夜暴風雨謀殺之謎》,連作者都改成「莫其言」,還「1983年生於成都」咧!這種改書名、換作者,盜版出書的方法,實在非法治國家會出現的狀況,相當不應該,這是出版社為惡的例子。

35年前的〈人椅〉縮寫兼抄襲事件4  在作者層次呢?刊登過最多台灣作家創作的推理雜誌,1984年11月創刊,2008年4月休刊,合計282期,至少在第174期曾經出過筆名「耕夫」的抄襲風波,他的〈離家出走〉抄襲自佐野洋的〈真相〉,這篇台灣登過,刊在《日本推理小說傑作精選(7)》(林白推理小說系列31)裡,要抄襲日本作家還不用學日文,瞧瞧這多不費勁兒。

  在無意間,我發現日本推理小說之父江戶川亂步的〈人間椅子〉被抄襲改寫了。若以獨步出版的〈人間椅子〉來看,一共16頁,這篇由廖玉麟抄襲縮寫的〈人椅〉文長僅五百餘字,收錄於後,讀者可以輕易發現這絕對是抄襲無誤。這篇文章刊登在1978年6月10日的聯合報第12版聯合副刊,如果僅僅就這樣刊登出來,船過水無痕,年輕的讀者恐怕不會發現這件事,也無從追究作者抄襲失德、副刊編輯不察失職。

35年前的〈人椅〉縮寫兼抄襲事件1   偏偏這篇文章收錄在隔年4月1日出版的《極短篇 1》,陸正鋒等著,聯經出版。這本書舊書店還找得到,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買來看看以前的作家是怎麼寫極短篇的,順便挖苦一下作者抄襲失德、出版社編輯不察失職。如果只是這樣就算了,讀者沒事也不見得非去讀這本三十幾年前出的極短篇合集。

  又偏偏在今年1月秀威出版了一本《寫作戲劇化教學》,林怡沁老師所撰,教導如何提起學習者興趣的同時又能有效地教學。這本書應該是2011年國立臺東大學語文教育學系的碩士論文改寫而出版,這本書中用了許多例子來指導寫作,其中第147頁就引了這篇極短篇,指出這篇小說具有「意外結局的致命吸引力」。

35年前的〈人椅〉縮寫兼抄襲事件3  我不是對於抄襲這件事多義憤填膺(好吧,我承認是有一點),畢竟被抄的不是我,但是1925年發表的〈人間椅子〉,又不是台灣人抄襲日本人最新的作品,而是在53年後才被抄;江戶川亂步的書這些年也出了十多本,〈人間椅子〉又是名作中的名作,2011年的碩士論文還當成剽竊者作品來引用,實在是有些不應該。

  作者沒有領到稿費版稅我想他也不介意,換成日幣冥紙燒給他可能還合用些。我最介意的是,縮寫抄襲的做法,不僅讓這篇小說失了原味,還讓本篇小說的榮耀歸給了錯誤的人。

  僅以此文替江戶川亂步抱屈,並責備讓此事件發生且流傳經年的所有人等。

[ 原文照登 ]

極短篇  人椅
                                                                               
廖玉麟
                                                                               
  秀貞女士是一位聞名的偵探小說家,在社會各階層中,擁有許多忠實讀者。她今天在檢閱來信中,被一封由「陳醜」寄來的信吸引住了。

  信的內容是:恕我冒昧,寄上此信,我是先天性畸型兒,出生時就缺耳歪嘴,六歲時母親又因病去世。現在我已長大成人,靠造椅子維生。半個月前,您向良友家具行訂造的辦公用大型沙發椅,就是我的傑作。我自幼失去母愛,因生來醜陋,從來沒有人喜歡我。但我仍不免時時刻刻,盼望有一天能享受片刻的母愛。

  當時您來訂造椅子時,就觸動我的靈感,將大沙發椅內部,製成能藏一個人的空間及座位,並裝上出入的秘門,然後我就隨沙發椅送到貴府,成為一個不速之客。平時您在寫稿時,我就與您在一起,宛如依偎在母親的懷抱。我在裡面攜有乾糧及水瓶,並帶一大型空冰袋為便急之用,您離開後,深夜我就跑出來找一點現成的食物充飢。雖事先未徵得您的同意,但我終於能實現夢寐以求的願望,故特寫此信,敬致虔誠之謝意。我現在已離開,對您並無惡意,請儘管放心。

  秀貞讀到這裡,已冒出一身冷汗,趕快喝一口水,壓壓驚,然後又繼續往下讀……

  我的真名叫陳弘毅,是良友家具行行東的長子,平常喜愛閱讀偵探小說,是您小說的忠實讀者。最近想應徵一家雜誌社的徵稿,假如以上述故事作為小說題材,您認為是否合適?敬請批評指教。

35年前的〈人椅〉縮寫兼抄襲事件2  
[ 購書連結 ]
博客來:人間椅子
博客來:寫作戲劇化教學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