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福爾摩斯亞森羅蘋  眾所周知,亞森羅蘋從未智鬥福爾摩斯(感謝maysslayers的正本清源好文)。然而(至少)在台灣的出版市場上,福爾摩斯與亞森羅蘋這組不存在的宿敵對決,卻始終未曾間斷。本文蒐羅了一些台灣出版現況,看看這兩位角色的出版的共時現象,是否存在某些邏輯可以討論。

  在原作者筆下,「怪盜與偵探的對決」一直是盧布朗的重要主題之一,以他召喚福爾摩斯與羅蘋對決的案件就有四個,諸如〈遲來的福爾摩斯〉(收錄於《怪盜紳士亞森.羅蘋》)、〈金髮女子〉與〈猶太燈〉(收錄於《怪盜與名偵探》)以及《奇巖城》。但因為書中福爾摩斯的形象不佳,對決的結果也是羅蘋獲勝,所以即使他把Sherlock Holmes改為Herlock Sholmes,Watson醫生改為Wilson,仍招致爭議。


福爾摩斯亞森羅蘋漫畫  但柯南.道爾筆下的正牌福爾摩斯宿敵就是莫里亞提教授了,亞森羅蘋是哪位?聽都沒聽過。要柯南道爾也寫一篇幹掉亞森羅蘋的故事,未免降尊紆貴,不過被寫輸了還是不免引起不滿,所以福爾摩斯迷或福學研究者把這些盧布朗筆下與福爾摩斯相關的案件,視為福爾摩斯正典之外的仿作或戲作,或可說是一種阿Q式的「精神勝利法」,「瞧瞧,亞森羅蘋探案是福爾摩斯探案的仿作呢!」一下子把盧布朗的作品貶為附庸,也算出了一口鳥氣。

  根據我的觀察,台灣書市一直有福爾摩斯與亞森羅蘋探案同時出版的現象,從東方出版社的少年版本開始,出版社就有意或無意間同時出版兩者,包括東方、志文、小知堂、立村、幼福、偵查館的小說出版;世一、聯經、福地、東立則是漫畫版;當然也有只出福爾摩斯的出版社(這倒不少);也有只出亞森羅蘋的,但是較少,僅有世一與文房兩家而已。

  我可以理解把大偵探與大怪盜同時介紹給讀者的作法,只是不瞭解為什麼大家都這麼搞?就連只出幾本的漫畫作品,都非得福爾摩斯、亞森羅蘋並列不可;如果是同一位漫畫家,還可說是出版社同時引進作品;但也有根本就不是同一位作者的狀況,出版社硬要兩者同時出,實在是讓我很疑惑。

  以下先說說漫畫

  舉例而言,東立出版一峰大二的《怪盜亞森羅蘋》共有五集(8案),石川森彥的《福爾摩斯》則有十本(16案),全部都是硬殼精裝,明明作者就不同人,我只能隨意瞎猜日本方面可能要求同時賣版權?日本授權的漫畫可以如上猜測,那非日本的呢?

  聯經的福爾摩斯出版了《霧都謎案》(即《血字的研究》)與《綠光魔獸》(即《巴斯克維爾的獵犬》),漫畫家是鄧艷;亞森羅蘋則有《怪盜迷蹤》(即《紳士怪盜》)與《絕命虎牙》(即《虎牙》),漫畫家是官文成。同樣的,福地出版的《血字的研究》《四個簽名》是宮千栩漫畫,而《紳士怪盜》《紅心七》是樹下畫的。也就是說,非日版漫畫也有福爾摩斯與亞森羅蘋同時出版的現象。

  再來談談小說

  小說就更多了,早期東方出版社的版本可謂最大宗,現在也有新版,分別是福爾摩斯22冊亞森羅蘋30冊,我自己也是從那時開始對福爾摩斯與亞森羅蘋有「較量」的感覺;1987年志文的新潮世界推理書系,出版了福爾摩斯全集與兩冊亞森羅蘋;小知堂在2001年同時出版了兩者的全集(當時亞森羅蘋實則有遺作未出完、且收錄有非羅蘋登場的作品),接續小知堂版權的立村文化換封面後重新出版;好讀也是出版兩者,在2013年6月出版《羅蘋最後之戀》後,完成了兩套全集的最後一塊拼圖。

福爾摩斯亞森羅蘋小說  還有許多出版社同時出版兩者的小說,漢湘文化兩位各出一本,《福爾摩斯經典探案全集》厚達880頁,收錄56個短篇(一說只收錄52篇,待查證)、缺四長篇;《永遠的怪盜:亞森羅蘋經典全集》則厚824頁,只有五部案件,所以都很難稱之為全集。而像是偵查館、幼福等等出版社都或多或少出版了兩者的選集,礙於我本人的閱讀能力有限,就無法一一追蹤是否出版全集、是否有出完了。

  這兩位名偵探與名罪犯的書市對決究竟誰勝誰負,恐怕要問同時出版兩者的出版社才知道了。而到底是同時出版兩者彼此拉抬聲勢較為暢銷,還是專注於其中一位的出版會比較好賣,也是我這純讀者難以論斷的。在我看來,各出版社考量不同,所以當然有人只出其一、有人雙管齊下了。

  在作者筆下之外被迫對決,恐怕也是兩位小說人物始料未及之事(廢話)。本文撰寫受限於閱讀眼界有限,若有所疏漏尚請包涵不吝指正。

  20130630補記:經友人kurami指出我才發現不只出版社,原來網路書店也喜歡玩神探與怪盜對決的故事,以下圖示是博客來網路書店的連結。

福爾摩斯亞森羅蘋1  
  再來多貼一張圖,您看看青山剛昌多受到「怪盜與偵探的對決」模式的影響,怪盜與神探他都一手包了,不假外求啦!

福爾摩斯亞森羅蘋2  

[ 延伸閱讀 ]
童書《福爾摩斯新探案》與福爾摩斯版本考(by 呂仁)
購書:聯經的福爾摩斯漫畫
購書:聯經的亞森羅蘋漫畫
購書:福地的福爾摩斯漫畫
購書:福地的亞森羅蘋漫畫
購書:好讀的福爾摩斯探案全集盒裝
購書:好讀的亞森羅蘋冒險系列盒裝首部曲
購書:漢湘的福爾摩斯經典探案全集
購書:漢湘的永遠的怪盜:亞森羅蘋經典全集
購書:立村的福爾摩斯
購書:立村的亞森羅蘋
購書:幼福的福爾摩斯一本通
購書:幼福的亞森羅蘋一本通
購書:東方的福爾摩斯全集(22冊)
購書:東方的亞森羅蘋全集(30冊)
購書:小知堂的福爾摩斯
購書:小知堂的亞森羅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亞森羅蘋 福爾摩斯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