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第三屆台灣校際推理社團聯盟徵文獎作品集》 篇名:兩分錢幣
作者:殺人種樹
收錄於:2012年八月《第三屆台灣校際推理社團聯盟徵文獎作品集》
成書年代:2012年

心得:

  「魔術」在推理小說中是個有趣的題材,日本推理作家泡坂妻夫本身是業餘魔術師,他筆下《11張撲克牌》就是發生在魔術社團公演時的案件,另一系列則以女魔術師「曾我佳城」為主角大活躍;推理漫畫「金田一少年事件簿」中也屢次出現魔術師與偵探對決的案件。我想魔術的不可思議、與推理詭計中的不可能犯罪是同樣的吸引人,相同地,在魔術手法破解後、作案手法揭露後,觀眾╱讀者能夠得到恍然大悟的樂趣。

  本篇篇名〈兩分錢幣〉很明顯是想向江戶川亂步的處女作〈二銭銅貨〉致敬,內容則是講如何破解祖傳的「咬幣」魔術。偵探受僱破解魔術,這可奇了,一般說來觀眾欣賞的是魔術帶來的驚奇感,不見得想要了解魔術背後的手法,畢竟手法一經揭露,欣賞魔術的滿足馬上大減,難道是敵對的魔術陣營想要了解對手的技法嗎?作者不是這樣寫,作者賦予了一個感性的背景,委託人想要知道過世父親所表演的代代相傳魔術究竟是怎麼一回事,所以找了位待過魔術社的偵探來解開謎團。

  本案可說是某種程度的「一案雙破」,儘管閱後滿足感不太夠。第一破是偵探蕭詠生指出何以咬幣魔術要代代相傳的目的,但這個解法並未說明咬幣魔術是如何做成的;第二破是偵探解說咬幣魔術的奧妙,但有兩個遺憾,遺憾之一是偵探找到了祖傳的咬幣道具才識破手法,其次則是這解釋法並沒有圖解,讓魔術外行讀者如我看的一頭霧水。

  讀畢本作可推測作者對魔術有深入造詣,期待作者繼續融會貫通魔術與推理,帶給推理讀者更多魔術樂趣。

[ 補充說明 ]
本文原篇名:魔術師偵探智破〈兩分錢幣〉,原收錄於《第三屆台灣校際推理社團聯盟徵文獎作品集》之評論。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