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一月光哩的距離》 書名:Moonlight Mile
書系:臉譜 派崔克\安琪私探系列 6
作者:丹尼斯.勒翰 Dennis Lehane
成書年代:2010年

心得:

  《一月光哩的距離》是派崔克\安琪私探系列最新一集,故事內容接續讓人心碎的《再見寶貝,再見》,《再見寶貝,再見》開始於一起失蹤案,從小就被忽視的四歲小女孩失蹤了,女孩舅媽的請求派崔克和安琪出馬找人。失蹤人口案件結局就兩種:找到或找不到;找到又分兩種:機構安置或送回家長身邊。而究竟什麼樣的處遇對案主是最好的、誰決定?案主自決嗎?那未成年的孩子呢?這是勒翰在《再見寶貝,再見》想要指出的問題。偵探派崔克做出了抉擇,他與安琪大吵一架甚至分道揚鑣,他不知道這決定是對或是錯。

  既然《一月光哩的距離》是接著《再見寶貝,再見》來寫的,所以所有讀者都知道,在《再見寶貝,再見》裡的小女孩最後被找到了,但十二年後的某一天,女孩的舅媽再度找上派崔克,說女孩又失蹤了。對派崔克而言,這似乎是一個改正當年錯誤的機會(如果當年的決定是錯誤的話)。

  這件事難道與當年尋找失蹤小女孩一樣單純?小女孩已經長大了,有自己的判斷能力,她可能是自己決定失蹤;派崔克也老了,他與安琪結了婚,生了小女孩,有了家累,不再是當年天不怕地不怕爛命一條的私家偵探,他還有妻小要顧。找失蹤大女孩沒有酬勞,相對地,為大企業扮演臥底員工揪出危害公司營運的環保份子,還有優渥的薪水,究竟是泯滅自己良知,為大公司作奴才,還是應該順著良心做事,再度把大女孩找到?

  最後當然是找了,也找到了,至於為什麼失蹤與前因後果就請各位去看小說。而本書最精彩的,就是究竟小女孩怎麼看待當年把她從綁匪手中救出的「英雄」?他們兩個的對話實在令人思考再三,派崔克是從話中得到了救贖,解開身上銬了十二年的枷鎖?還是坐實了安琪認為派崔克當年判斷錯誤的說法?

  這麼說好了,讀過《再見寶貝,再見》的讀者,務必讀這本可說是後傳的《一月光哩的距離》,雖然勒翰的筆鋒一樣利,你巴不得他不要寫出這世界髒污與醜惡人性,但讀到最後,勒翰還是留給了我們一絲絲寬慰,軟弱的讀者如你我,在深夜時分闔上此書,總算可以安心地關燈、入眠。

[ 利益揭露 ]
本書籍係由臉譜出版社免費提供,主動寄送,不需退還,市價320元,本人接受書籍前並未承諾撰寫相關評論或介紹。

[ 相關連結 ]
1998年《再見寶貝,再見》(by 呂仁)
2007年電影《失蹤人口》(by 呂仁)
購書:博客來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