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年《D機關2─ DOUBLE JOKER》 書名:ダブル・ジョーカー
書系:獨步 日本推理名家傑作選 37
作者:柳廣司
成書年代:2009年

心得:

  與《D機關1》相同的是,這是一部講間諜故事的推理小說,與《D機關1》不同的是,這本續作嵌入了當年時事,使得故事更為複雜,身處大時代下的小人物,就算什麼都做對了,還是難擋時代洪流,最後一篇〈黑鳥〉是最好的例子。看完《D機關2》最後一篇的結局,我還以為柳廣司不想寫下去了,沒想到一查,才發現「D機關」有第三集啊!

  「江湖」意指「四方之地」,用在小說裡我覺得可以指稱該類型小說中的基本設定,如武俠小說裡的江湖,不良於行的老嫗其實是絕世高人;推理小說裡的江湖,織毛線閒嗑牙的老小姐其實是英倫頂尖偵探;間諜小說裡的江湖,自然就是身家清白的有為青年其實是敵方間諜了。

  如果認為這樣的基本設定太誇張,那讀來就無趣了,就像計較小學生江戶川柯南與高中生金田一一老是遇到死者很不合理一樣,不如不看。在「D機關」中,能通過極端困難測驗才能擔任D機關的間諜、而D機關的能力無遠弗屆神通廣大,在我看來都是作者說了算就好,若讀者要作者證明D機關真那麼神也是有點強人所難,不然就想想二次大戰開始那段日子,日本是如何勢如破竹橫掃各國,應該可以認為日本情報工作相當了得吧!

  讀者只管故事好不好看就好,《D機關2》與《D機關1》差不多好看,但我不喜歡那種一切在腦中演完小劇場,故事就結束的那種,像是我認為〈棺柩〉這一篇就相當沉悶,沒有什麼情節進展,就是一位D機關的對頭,心想「我應該可以逮到結城中校」,佈了天羅地網,結果結城完全沒上當,接著心想「啊!原來結城早就佈好局」云云,內心戲很多,卻一點都不緊張刺激。

  整體讀來仍是瑕不掩瑜,如果《D機關3》出了,應該還是在我的優先閱讀書單裡吧!

[ 收錄作品 ]
DOUBLE JOKER(ダブル・ジョーカー)
蒼蠅王(蠅の王)
法屬印度支那作戰(仏印作戦)
棺柩(柩)
黑鳥(ブラックバード)

[ 利益揭露 ]
本書籍係由參加獨步出版社「D機關間諜菁英特考」入選菁英間諜而得贈品,市價299元,本人接受書籍前並未承諾撰寫相關評論或介紹。

[ 相關連結 ]
2008年《D機關1─ JOKER GAME》(by 呂仁)
購書:博客來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D機關 柳廣司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