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D機關 1─ JOKER GAME》 書名:ジョーカー・ゲーム
書系:獨步 日本推理名家傑作選 36
作者:柳廣司
成書年代:2008年

心得:

  以間諜小說形式寫成的推理小說,讀來可以感受到文類複合的新奇感,也可以得到推理小說的樂趣。

  故事發生結城中校創立的間諜培訓學校「D機關」,D機關被其他組織視為眼中釘,所以有什麼困難的任務都交給D機關,以期一旦D機關出包,自然可以順利剷除這個組織。但結城中校不是省油的燈,他手下的間諜屢屢完成艱鉅的任務。

  以常見推理小說的分類來看,〈JOKER GAME〉有著與天城一〈高天原的犯罪〉與愛倫坡〈失竊的信函〉一樣的「人性盲點」趣味,為何日本陸軍找不到的機密資料,日本間諜找得到?〈幽靈〉一篇講述某英國外交官被日本陸軍認為很可能是間諜,D機關追查後卻覺得應該不可能是間諜,究竟一個人如何同時滿足是間諜又不是間諜的狀況?有點像推理小說中某人涉有重嫌,而某人又不是兇手的狀況;〈魯賓遜〉與〈魔都〉則是真的偏間諜小說的作品,流於自說自話,推理僅存於主角腦中,讀者則是無理可推;〈XX〉的篇名意旨「背叛」,這篇包得很像間諜小說,但看破案方式,不過就是細查證詞就破案的傳統寫法。

  對我而言,與其說以間諜小說包裝的推理小說有多精彩,不如說柳廣司建構的間諜世界有趣而迷人,在閱讀單篇小說之餘,逐篇逐步透露D機關的神秘面紗,這些培訓間諜的特殊手段,作者如何設計案件讓這些間諜的特色能夠與破案連結,首篇〈JOKER GAME〉就是最好的例子。也就是說,這本書是全書比單篇好看,在第62屆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中,這本作品也是得到「長編及び連作短編集部門」的殊榮。當然我不清楚甄選細節,但若是得「短編部門」獎,我會覺得還好,而「長編及び連作短編集部門」得獎,我覺得挺實至名歸的。

[ 收錄作品 ]
JOKER GAME(ジョーカー・ゲーム)
幽靈(幽霊)
魯賓遜(ロビンソン)
魔都(魔都)
XX(XX)

[ 相關連結 ]
購書連結:博客來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D機關 柳廣司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