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漫畫《血字的研究》.jpg 書名:A Study in Scarlet: A Sherlock Holmes Graphic Novel
書系:奇卡 漫畫福爾摩斯
作者:柯南.道爾 Conan Doyle
改寫:伊安.艾金頓 Ian Edginton
繪者:I.N.J 寇博 I.N.J. Culbard
成書年代:2009年

心得:

  這系列柯南.道爾原著、伊安.艾金頓改寫、I.N.J 寇博繪製的漫畫福爾摩斯,相當熱騰騰,英國於2009-2010年陸續出版了四冊長篇(即《血字的研究》、《四簽名》、《恐怖谷》與《巴斯克維爾的獵犬》),今年初台灣的奇卡文化出版社就引進了,看來也是該出版社的創業作,希望能打下佳績。

  雖名為「漫畫」,但原文書名的副標題是「A Sherlock Holmes Graphic Novel」,graphic novel目前多譯作「圖像小說」,資料指出「圖像小說也算是某種形式的漫畫,通常劇情較長較複雜,繪圖表現風格的發揮尺度較寬,以成年讀者為目標。......這個詞彙不斷在演化中,一直沒有嚴格定義,有時被用來指稱繪圖藝術價值明顯高於普通漫畫的作品。它包含一個起承轉合的完整故事,不像連載漫畫有讀者熟悉的固定角色,同時探討比較深奧的主題。這個詞彙通常用來區隔青少年市場與搞笑性質的漫畫(comics)與漫畫書(comic book),暗示該作品比傳統漫畫嚴肅、成熟或偏重文學性。......當然漫畫業界也有人認為圖像小說只是為了方便行銷而製造出來的好聽名稱......或只是羞於承認自己就是漫畫書罷了。」(引自李建興)。

  以上定義或可完全套用在這套福爾摩斯漫畫上,第一:它劇情較長較複雜(四部改編皆長篇);其次:道爾的作品本來就是以成年讀者為目標;最後:題材確實嚴肅、成熟與偏重文學性。我是很期待漫畫的呈現形式或可降低年輕讀者對於經典文學作品的畏懼,進而找文字版來領略原典之美。

  熟悉福爾摩斯探案的讀者就知道,《血字的研究》是福爾摩斯與華生相遇的開端,也是柯南.道爾筆下的第一個探案。本漫畫忠實呈現了華生為了節省租金而找室友,福爾摩斯說出「你從阿富汗來」的經典推理,以及貝克街小聽差們的出場。作為福爾摩斯漫畫大致可以領略原著風情,只是有兩點對於讀慣日本漫畫的我不太適應,一是這本漫畫是左翻書,與日漫右翻書習慣不同;二為日漫文字多為直書,這本則為橫書,雖然還是讀得懂,只是不免卡卡的。我想對於看慣美漫的讀者應該不成問題才是。

  目前奇卡文化出版了《血字的研究》與《四簽名》,根據內頁訊息,應該會繼續推出另兩冊,相當值得期待。誠心推薦給所有推理迷、福爾摩斯迷們。

[ 相關連結 ]
觀讀經典《血字的研究》(by 呂仁)
購書連結《血字的研究》
觀讀經典《四個簽名》(by 呂仁)
購書連結《四簽名》

arrow
arrow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