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恐怖分子的洋傘》2.jpg 1995年《恐怖分子的洋傘》1.jpg 書名:テロリストのパラソル
書系:臉譜 江戶川亂步獎傑作選 5
   林白 推理之最精選 28
作者:藤原伊織
成書年代:1995年

心得:

  挾著日本推理史上唯一同獲江戶川亂步獎、直木獎雙冠傑作的名號在台灣登場,閱畢的滿足感卻不是很高。想來是與書中場景無共鳴的關係。首先是全共鬥、M同盟這類與早期日本學運組織,誰的主張是什麼我都搞不清楚;其次我對於名為《恐怖份子的洋傘》的書有一點期待緊張刺激的情節描述;第三是這本雖是冷硬派,但動機比常是硬拗的本格派還讓我不能接受(還「愛」咧!還不是「愛你不到,祝你幸福」而是「愛你不到,送你好走」);第四是角色設定問題,流氓淺井應該是煞到主角了,不然幹嘛這麼幫忙;再來是主角看起來很神,老是推理對,但他看重要資料都不跟讀者分享真是跟福爾摩斯一樣糟糕,等到真相出現才說因為如此如此這般這般;最後是這是一個小到詭異的世界,什麼人都可以牽在一起,我看所謂的六度分隔理論(Six Degrees of Separation)應該要改寫了。

  本書還是有讀者目標群的,在我看來喜歡冷硬派的讀者可能會比我對本書的接受程度高些。題外話,當年林白出版是以《恐怖份子的洋傘》為名,而今臉譜版則是《恐怖分子的洋傘》,跑掉一人,我查了字典,似乎是後者較正確,google兩者的結果則是難分軒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