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龍紋身的女孩》2.jpg   瑞典作家史迪格.拉森(Stieg Larsson)作品改編,我先看了小說,再進戲院看電影。所以我已有兩個看戲角度,一是原著這麼複雜的故事要如何表達,會不會只講其中部份的故事?二是「龍紋身的女孩」莎蘭德這個角色是否演出了莎蘭德的疏離與孤單?

  果然故事是有簡化的,不然就拍不成電影了,就算不拍成迷你影集也至少得拍成魔戒三部曲。電影就做了取捨,絕大部分的時間在講40年前的小島少女失蹤案;男記者布隆維斯特追查企業黑幕的部份就只是個陪襯,效果沒有小說好。

  也就是說,原先我認為小說好看在「作者對於雙重故事的穿插安排」剩下一半,成了較為普通的現代人破舊案的一般故事而已。我知道這樣的長篇鉅著改編成電影一定要取捨,如果全部演出來可能會讓人昏昏欲睡、節奏感不佳,但被捨去的部份無論如何還是覺得有點可惜。

  另外,小說2005年出版時是失蹤了36年,電影2009年上映多了四年,就改成40年前了。這點我推測是小說中提到納粹等真實歷史的部份,如果還是依照36年往回推,會不合史實吧。

2009年電影《龍紋身的女孩》.jpg   就算故事被裁剪,那至少還有角色可以看。看小說的時候,我原先預想的莎蘭德,約莫像是年輕時蜜拉.喬娃維琪(Milla Jovovich)的樣子,當年看《第五元素》裡的那個樣子,沒想到電影裡居然是找了Noomi Rapace來演,怎麼看就像是瑞典版的潘美辰,使得我在電影前段相當不能投入,好在看久了以後,也能認同這個角色就是了。

  最後還是老話一句,喜歡電影請一定要去看小說,小說不論在情節或角色上,都是豐富許多啊!儘管如此,我還是相當推薦《龍紋身的女孩》系列電影,畢竟台灣要看到北歐犯罪片,機會並不多,要好好珍惜哩!
關鍵字:瑞典電影關鍵字:作者:史迪格.拉森


[ 史迪格.拉森作品 ]
《龍紋身的女孩》 小說電影購買
《玩火的女孩》  小說、電影、購買
《直搗蜂窩的女孩》小說、電影、購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