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舞台劇《預言》1.jpg   《預言》是台灣戲劇表演家劇團的創團十年大戲,這也是我第一次看這劇團的戲,觀後感頗佳,推薦給喜歡舞台劇的朋友前往觀賞。除開已演過的高雄、台北場之外,四月到十月間尚有台中、新竹、嘉義、彰化、台南等地的演出,有興趣的請前往《預言》官網查詢詳細購票資訊。

  宣傳文案寫到《預言》是「一部結合文學、哲學、科學、心理、推理的頂尖作品」,這也是我會動念想要看戲的原因,今年都還沒有看過推理劇,實在悶得慌,而這段敘述在推理迷眼中看來就成了「一部結合文學、哲學、科學、心理、推理的頂尖作品」了。儘管如此,我還是練就了一身不為宣傳詞所迷惑的功夫,畢竟我也不是沒有看過那種以推理劇為號召看了卻很失望,或是沒說是推理劇但骨子裡就是正宗推理劇的看戲經驗。

  還是要親身體驗一下才算數,所以我就購票進場了,就算最後覺得被文宣騙了,那我還是可以寫一篇血淚控訴(笑)。今日看完戲了,一句話總結感想:「這是一部推理皮、親情骨的戲」。
2010年舞台劇《預言》.jpg
  有穿大衣的偵探、有個個有動機的嫌疑犯們、有犯案過程推敲、最後有兇手,基本上當成廣義的推理劇是毫無疑問的。比較大的問題是這樣的認定是推理迷的自作多情啊!原因在於故事雖以推理劇的形式包裝,但是故事主線卻圍繞著「親情」這個主題,雖然愛情、友情都被演出來了,但主軸還是親情,這是我看戲後的解讀。然後我就覺得現場親子一起來看戲的觀眾真是來對了。

  看戲時的心情是好笑也催淚。飾演偵探角色的團長李宗熹非常搶眼,我喜歡那樣故作姿態的偵探,我原本以為他只是推動故事進行的偵探角色而已,沒想到在「親情」的演繹上也參了一腳,可說這個親情中心思想非常連戲,而且不是那種噁心巴拉的勸世親情戲,而是寓意於無形的說故事方法。美猴王朱陸豪飾演失憶的王權教授,說實在的我還挺受不了大人撒嬌的聲調,由於是劇情所需,所以我只好忍著,對於朱陸豪最深刻的印象反而是本劇一開始他意氣風發的演講。張漢軒的角色雖然扁平了一點,但口條清晰台風穩健,跟他對手戲的李宗熹一來一往之間,絲毫未見疲弱,真是相當不簡單。

  舞台設計真讓我開了眼界,而且我還參加了開演前的劇場導覽,沒想到看似先進的三層旋轉舞台,竟然是以人力推動的!實在是太令我驚訝了!演出時舞台旋轉造成走馬燈的效果,對於說起故事來很有看電影的感覺,一幕幕流暢變換,相當厲害。比較遺憾的是,可能由於旋轉舞台大小的侷限,使得角色們很多時候必須站在旋轉舞台上演戲,而旋轉舞台共有四個面,等於只能站在圓形的四分之一裡演,從觀眾席看過去,會有種演員在框框裡演戲的感覺,而沒有利用到舞台的其餘空間,要是每場戲都能像鞦韆那場戲一樣走出框框,這樣觀眾的視野可能會更寬廣些。畢竟我坐第八排都有種在看電視(看框框裡的演出)的感覺了,要是坐更後面這種感覺應該更為強烈吧!
2010年舞台劇《預言》3.jpg
  以下想到什麼說什麼。有些感覺是技術上的問題,但我是個劇場外行,所以也只能發表外行言論並盼指教解惑。

  助理小田為什麼不畫老妝?我一開始以為他是教授的年輕助理,看到後來才知道原來是差不多同年,既然如此小田的扮相就太年輕了,對於他與教授的年齡相對關係上沒有說服力。教授失憶後說要回家,與社長氣急敗壞講話那段,我覺得音響實在太大聲,所有對話都刺耳的灌進耳裡,還好後來劇團似乎有注意到這件事,後面的音量就順耳多了。吊橋的升降聲音偏大,如果能插入對話或音樂,應該多少可以掩蓋一些。社長發現教授被襲擊之後,要求報警,但最後來了一位穿大衣自稱警探的人,看起來一點警察的樣子都沒有,節目單裡李宗熹的角色是「警察」,劇中他自稱「警探」,我看要不要乾脆改成「私家偵探」或「偵探」會比較貼近角色表現?反正社長也說了,擔心媒體發現大作文章,既然如此也可以說不願曝光,反正教授沒死就不需報警,直接找偵探來查明真相即可,不然警察沒有警察的樣子頗為扞格。

  心得隨想至此,最後恭喜台灣戲劇表演家劇團十歲快樂!請繼續推出好戲吧!

[ 觀賞備忘 ]

2010/03/28(日)14:30,國父紀念館,票價1280元,節目單免費。with June。

[ 相關連結 ]
台灣戲劇表演家劇團官方網站
預言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