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短片《恐懼屋》2.jpg   這是《恐懼屋》的影片簡介:「一位牙痛的女警,夜晚巡邏時誤闖了一間被搶匪打劫的牙醫診所,當警察誤以為搶匪是牙醫,為了掩飾身份的搶匪,不得不替警察拔牙,而被綁住的牙醫則努力要向警察求救……。一間小診所,上演一場充滿幽默的荒謬黑色喜劇。」這部「嫌犯為掩飾身份而與被害者交換身份」的電影短片,讓我非常感興趣,於是趁著第32屆的金穗獎入圍影展之便前往誠品信義店觀賞。

  相當精采。影后陸弈靜飾演主角,一位牙痛的女警,堅持不看醫生,只吃止痛藥與貼藥膏,結果警察同仁看不下去,強逼她看醫生,結果陰錯陽差進了一家被打劫中的牙醫診所。搶嫌正在逼問正牌牙醫,萬萬沒料到警察登門,為了不被警察識破,在情急之下只好硬著頭皮假扮起牙醫。
32屆金穗獎.jpg
  這部短片好看就好看在角色的互動過程,一無所知且牙痛攻心的女警,與擔心行跡敗露的犯人之間有許多逗趣的對話,加上不知何時女警就要識破真相,還是會讓犯人順利兔脫,實在是一顆心懸在那裡相當緊張。結局安排也合理又諷刺,以喜劇、犯罪喜劇的角度看來,這部片真是相當好看,有機會請千萬不要錯過,一定要進場看一下。

  《恐懼屋》的導演是賴孟傑,全片長24分鐘,首次發表應該是2009年的台北電影節,獲得「非劇情長片類最佳短片獎」,附帶一提,台北電影節的資料本片長22分鐘,我不知道是不是有兩個版本的剪輯,還是計算上的誤差;本片並在中國的第三屆手機電影獎榮獲年度大獎,主角陸弈靜更奪下最佳女演員獎。而我看的場合是第32屆的金穗獎入圍影展,《恐懼屋》入圍的是「最佳劇情片獎 數位類」,衷心期待本片能夠順利勝出。

  ~~~~~~這是電影迷與推理迷的分隔線這是電影迷與推理迷的分隔線~~~~~~

  但《恐懼屋》不是推理片,這不能算缺點,因為導演也沒有說它是推理片,只是我有一點點期待就是了。因為如我第一段所言,《恐懼屋》是一部在講「嫌犯為掩飾身份而與被害者交換身份」的故事,而我剛好有一篇小說〈真假店員〉也是處理嫌犯與被害者交換身份的故事,所以我很想知道如果這部短片會怎樣處理。以下厚顏拿我的〈真假店員〉與《恐懼屋》略作比較,請各方先進不要介意。
2009年短片《恐懼屋》.jpg
  那我為什麼說它不是推理片呢?主要在於偵探\警察角色在洞悉嫌犯真實身份的手法上。〈真假店員〉是標準的倒敘推理,先告訴讀者犯人是誰,然後偵探登場;《恐懼屋》也是,搶嫌綁了正牌牙醫演給觀眾看,然後警察登場。共同點就是看書\看戲的觀眾都知道誰是壞蛋,就只有偵探\警察不知道。如果是倒敘推理,作者就會留線索給偵探起疑心,露出一點嫌疑犯的馬腳而嫌犯並不自覺,進而逮住犯人。

  《恐懼屋》則不然,警察在洞悉嫌犯真實身份是靠誤打誤撞,沒有我上述的佈線收線過程,所以我說它不是推理片。即使如此,仍然不影響《恐懼屋》是一部好看的犯罪喜劇片,而我也很懷疑把戲演成推理片,會讓本片加個幾分。《恐懼屋》本身已經是相當完整的故事了。

  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前往一看。台北的下一場是3/20(六)20:20在誠品信義店,全國的巡迴影展則遍及新竹、台中縣市、雲林、台東、台南、高雄,可以點閱巡迴影展場次表
關鍵字:台灣電影
[ 電影資訊 ]
恐懼屋 Panic House
賴孟傑 / HD / Color / 24min

[ 延伸閱讀 ]
第32屆金穗獎官方網站
第32屆金穗獎部落格
在恐懼屋之前-《恐懼屋》導演賴孟傑的話
〈真假店員〉小說
〈真假店員〉後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