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理桌遊《蘇格蘭場》.jpg  一開始請先召集六位以下的玩家,然後選定某人擔任X先生,其餘就都是警探,需要同心協力合作。X先生的目的就是在遊戲進行的24回合內要躲避追緝,警察的任務則是判斷X先生可能的落腳處,前往逮捕。遊戲一開始X先生就可以戴起帽子,如此可以隱匿自己的目光,不然光是根據玩家眼光盯住地圖上哪一塊區域,就可以限縮許多範圍。

推理桌遊《蘇格蘭場》6.jpg
△移動需根據路線圖,沒有站就不能停,每站都有數字。


  遊戲紙板上有四種移動路線,白線代表計程車、藍線代表公車、紅線代表地鐵、黑線代表渡輪。與現實生活實際情形相同,計程車很多地方可以到,公車站間則較遠,地鐵則是更遠才有一站,但移動速度快。等一下遊戲時,玩家需交出一張交通工具卡,才可以移動對應的路線,而且一次只能移動一站的距離,而且有站才能停(就像地鐵不能停公車站)。

  遊戲前準備:每位警探分得一個人偶、10張計程車、8張公車、4張地鐵、1個人偶;X先生得到一頂帽子、一個移動記錄板、4張計程車、3張公車、3張地鐵,再依據偵探玩家數目,X先生可以獲得1-5張萬用卡。然後每個人都從18張起點卡中抽取一張,當作起點,將人偶放置在對應地圖的號碼之上,X先生的棋子不用擺,抽到起點後,直接寫在移動記錄板第一格裡,不要給警探知道。

  遊戲開始:由X先生開始,剛剛說到X先生抽取起點卡後,寫下起點的號碼,然後用白卡蓋住第一格,接下來他要根據目前位置,使用某項交通工具將自己的棋子在腦海裡想像移到下一格,然後在移動記錄板上寫下到站的數字,再用該張交通工具卡蓋在移動記錄板上。也就是說,其他警探可以知道X先生使用的交通工具,但不知道實際上X先生移動到那一格。從使用的交通工具就可以開始推理,假設X先生使用的是地鐵,那麼地圖上只有14個地鐵站,X先生的起點一定是地鐵站,終點也就會是地鐵站,這時警探就可以朝地鐵站方向移動。

 

推理桌遊《蘇格蘭場》7.jpg
△移動記錄板原先是空白
推理桌遊《蘇格蘭場》8.jpg
△X先生寫下數字,然後蓋上該種交通工具


  X先生走完之後,就換警探們一個一個走,警探也是先選定想去的地方,用適合的交通工具,然後移動自己的棋子,移動後要將該張交通工具卡交給X先生,也就是說,X先生的交通工具卡最後會多到用不完,警探們最後會因為沒有交通工具卡而動彈不得,或是欠缺某種卡而不能使用該種交通工具。

  在輪完一輪之後,此時X先生所在的位置如果與警探的位置重疊,則警探們獲勝;若沒有,則繼續下一輪,X先生再次移動,警探們再度推理、追蹤。如此看來可能有一點亂槍打鳥,所以遊戲有一個平衡設計,也就是說,在第3,8,13,18回合後,X先生要揭露自己所在位置(這時X先生的棋子就派上用場啦),此時警探可以想辦法靠近,再下一回合時,X先生再度如常隱匿起來。在第3,8,13,18回合時,X先生的移動記錄板上有圈圈,提醒玩家記得要揭露所在位置。

推理桌遊《蘇格蘭場》5.jpg
△左上為萬用卡;左下為移動兩次卡。


  還有兩種卡要特別介紹一下,都是X先生的道具。「萬用卡」是可以使用任何一種交通工具(包含河上的渡輪),此時警探們就會很頭大,因為無從判斷可能的移動位置;另一種是「移動兩次卡」,當X先生使用此卡,那該回合他可以使用兩次交通工具,用以甩開日益逼近的警探們。

  玩到最後,不是X先生的位置被警探掌握而認輸,就是警探們因為用完交通工具而動彈不得,宣告X先生贏得比賽。



[ 延伸閱讀 ]
推理桌遊《蘇格蘭場》1.開箱介紹
推理桌遊《蘇格蘭場》2.遊戲規則
推理桌遊《蘇格蘭場》3.實際去玩
推理桌遊《蘇格蘭場》4.愛情遊戲

[ 購買連結 ]
博客來:蘇格蘭特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