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香港短篇小說選 八十年代》(天地圖書) 篇名:魚的故事
作者:思婷(以另一筆名伯仁發表)
收錄於:1987年十二月號《博益月刊》第4期
    1998年《香港短篇小說選 八十年代》(天地圖書)
成書年代:1987年

心得:

   如果將思婷作品區分為兩個系統,那應該可以分為「推理小說系統」與「非推理小說系統」,前者是1986年至1991年收錄在《推理雜誌》上的六篇小說,後者則是林白出版社在1987年出版的《販母案》(五篇小說),以及1987年至1989年刊登在《博益月刊》上的五篇作品。

  「非推理小說系統」的作品或可以「驚奇小說系統」來稱之,這也是出版《販母案》時,林白出版社給予的書系分類。這篇〈魚的故事〉就是屬於「驚奇小說系統」的作品,發表於1987年十二月號第4期的《博益月刊》上,十一年後梅子主編《香港短篇小說選 八十年代》時,也將本作選入,足見本作代表性。

  小說背景在中國,始於唐山大地震。在1976年7月28日這日天搖地動,礦坑底下的礦工被活埋,不見天日,尚可自由活動的四名礦工們挖了通道,聚在一起,言談間說起為何會下礦坑來工作,各有各的故事,卻都與一個外號叫做「魚」的冷血動物所害,淪落至此。他們痛罵起「魚」的歹毒胡作非為,卻萬萬沒想到他們的過去與「魚」息息相關,未來卻也與「魚」脫不了干係……。

  雖然我認為這篇小說屬於「驚奇小說系統」的作品,推理味道也十分淡薄,但本作確實具備了推理小說的意外性,也具備要實現推理小說意外性所須的合理性前提。這麼說來好像有點難懂,換句話說,我認為推理小說的意外性應該是建立在作者合理的情節設計上,在這些讀者都以為再明白不過的事實之前予以逆轉導致意外性。〈魚的故事〉就具備這個優點。

  〈魚的故事〉可於香港文學資料庫全文下載,詳情請點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